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意外 断不可有第二次

  • 发布时间:2015-09-08 04:31:0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晚,2015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将进行第四轮的较量,中国男足将在沈阳迎战马尔代夫队,这也是9月中国男足进行的第二场40强赛的比赛。9月2日,国足在深圳主场被中国香港队0∶0意外逼平,不仅给佩兰“两场拿6分”的计划当头一棒,也让中国男足的小组排名跌到了第三。如果国足无法在沈阳战胜马尔代夫队,小组第一的目标很有可能会提前破灭,出线也将变得困难重重。因此今晚的比赛,绝不允许出现任何意外,国足不仅要取胜,还要大胜,捞到足够的净胜球。

  反客为主

  无魔鬼主场之威胁

  这场比赛本该于北京时间9日0∶00在马尔代夫进行,但因为马尔代夫国家队主场承接了该国建国50周年庆典活动,场地草坪损坏程度比较严重,无法承办比赛。经国际足联批准,马尔代夫队“主场”与中国男足的比赛移师沈阳奥体中心进行,时间也调整到了8日19∶35。

  这对国足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以往的交战记录中,中国男足虽然有过主场10∶1大胜对手的战绩,但在客场的成绩却是差强人意,2001年4月28日的世预赛国足仅在客场一球小胜对手。主场作战,马尔代夫队爆发的巨大能量,让几乎所有的对手都不能小视,何况现在的亚洲三流球队并不如大家想象的弱。比如新加坡队前不久就客场0∶0逼平了亚洲足坛霸主日本队。而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首轮,卡塔尔队也是靠第99分钟时的一记压哨进球才勉强以1∶0战胜马尔代夫队。马尔代夫队虽为“主场龙”,但客场作战时的战斗力就差很远了。这也给了中国男足一个机会——本轮中国香港队主场迎战卡塔尔队,如果前者能发挥出上一场对阵中国男足时的状态,逼平卡塔尔队,而中国男足战胜马尔代夫队,中国男足就能逆势反弹,到10月8日小组赛第五轮客场征战卡塔尔队时,能和对手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不摆铁桶

  少破密集防守烦恼

  于是,今晚国足在沈阳能否战胜马尔代夫队成为了关键。9月8日的马尔代夫队是否会像9月2日的中国香港队一样摆出铁桶阵呢?国足是否又一次运气欠佳呢?两大问题困扰着中国男足。马尔代夫队虽然两战两负,但是防守能力并不差,他们0∶1卡塔尔,比赛第99分钟才丢球;0∶2中国香港,上半场也没有丢球,如果不是后卫在比赛第50分钟打进乌龙球,中国香港队恐怕在主场也拿不下马尔代夫队。坚持铁桶阵的马尔代夫队很有威胁,不是威胁对手的大门,而是威胁对手的进攻。不过,在连续两轮失利,无缘竞争小组出线名额的情况下,马尔代夫队开始寻求变阵,他们将追求比赛的过程。接手球队不久的马尔代夫队主教练伊斯梅尔·马哈福兹表示:“我将采取与过去6个月完全不同的战术。”这一改变让他们在9月3日与菲律宾队的热身赛中0∶2败北,无疑为国足带来利好消息。

  优势之下,国足并不敢有丝毫的放松,球队到沈阳的几天时间里,主教练佩兰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神情严肃,以至于球队在训练的时候也没有了以往的欢声笑语。昨天傍晚在沈阳奥体中心的踩场训练,佩兰还专门给队员训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求大家拿出百分之百的拼搏精神来,一定要拿下马尔代夫队。

  还有一点让人担心的是,由于沈阳方面是临时承办赛事,因此准备不足,草坪的质量并不是很好。主教练佩兰在看了场地之后也皱眉头,草坪质量不好,意味着进攻难度增加,而防守相对轻松,对此球队能做的只有“尽量适应”。

  特别提醒:

  今日19∶35,CCTV-5将直播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马尔代夫VS中国。

  主帅论兵

  佩兰:最关键是三分

  因为有了0∶0主场被中国香港队逼平的背景,几乎所有人都认定接下来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国足不仅要赢,还要捞到足够的净胜球。这种说法与中国香港队比赛前几乎是一模一样。不过国足主教练佩兰却并不这样认为,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佩兰说:“我们会全取三分。”至于净胜球则只字不提。

  短暂的挫折让佩兰变得更为现实,而且目前40强赛还没过半,远谈不上比净胜球的时候。国足要想以小组第一晋级,更为关键的是与卡塔尔队的两回合比赛胜负,如果不能战胜对手,净胜球再多也是摆设。佩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我们没能全取三分,失去了积分。虽然我的球员发挥还可以,但是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的。这场比赛我们会有好的发挥,会更有激情,会全取三分。对于马尔代夫队新教练的打法,我不是很了解,这个球队的防守做得很好,我们也在做积极的准备,我们的进攻也要做得更有效率,这是我们明天比赛的关键。”对于首发阵容,他表示,“我会根据球员最后的训练情况做出决定。马尔代夫队跟中国香港队非常相似,他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内,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我们射门次数很多,但只有8次射门打在门框以上,我们要提高我们的进攻效率。马尔代夫队防守很顽强,他们主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被卡塔尔队破门。所以明天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最关键的是先拿到三分,然后再说多进球。”

  相关链接

  郜林再成焦点

  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国足能否顶住压力夺得胜利,应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国足前锋郜林意外成了赛前的焦点人物。7月中旬,广州恒大队客场挑战辽宁宏运,一些球迷在比赛中一直谩骂郜林,引起了郜林的强烈不满,进球后郜林做出了打脸的动作,以宣泄不满。比赛结束后,一名辽宁球迷在球员通道外继续谩骂,甚至辱骂上了郜林的妻子,愤怒的郜林顺势将手中的球鞋砸向了该球迷,最终被中国足协处以停赛五轮的处罚。

  原本此事已经告一段落,谁想辽宁当地媒体在国足比赛前采访郜林,表示那位骂人球迷想向郜林道歉。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郜林当时表示:“拉倒吧!不用,不用了!”似乎他并不想接受当事球迷的道歉。昨日,郜林在微博上反击:“昨天上午一个很好的媒体姐姐就告诉我,有人会拿上次的事情炒作,下午训练时果然一个自称当地媒体的哥们找到我,问我接受与否。我告诉他我要训练了,然后就变成了‘拉到吧,不用,不用了!’哥们你挺有才啊!当记者可惜了,去玩溜溜球吧!”

  记者点睛

  郜林事件 跑偏了题

  国足主场0∶0被中国香港队逼平是一个意外,这个意外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比如门柱神奇地四次挡出郑智和于汉超的射门,中国香港队守门员叶鸿辉也上演多次精彩的扑救,而澳大利亚主裁判在比赛最后时刻漏判了国足应得的点球。这种意外,是不可控的。

  国足与马尔代夫队比赛前,郜林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也是一个意外,是一个典型的人为制造的意外。因为这个时候,大家关注的应该更多是比赛本身,是中国男足如何战胜马尔代夫队,然后继续向小组第一的目标前进,而不是中超赛场上40多天前的一段恩怨。大家也都知道,这样的恩怨炒作,无论结果如何,都可能会对郜林的状态有所影响,更何况国足还要指望郜林在今晚的比赛中进球,帮中国男足取得胜利。这个意外的发生,或者说一段恩怨的了结,从开始到结束,选择的时机都非常不合时宜。

  连续两天多的道歉被拒事件彻底跑偏了题。在中国足球大环境日趋良好的情况下,在国足逐步走上正轨的情况下,这种偏题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不应该在关键的时刻出现。不就是道歉么?什么时候不可以?为什么不选择在比赛结束后,比如在中国男足大胜马尔代夫队之后?而是在球队正处于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全队上下都压力巨大时,这个时候你让郜林轻松地面对曾大声辱骂自己和家人的人,然后说“没关系”?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