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丰产集成技术护航兰州百合好品质

  • 发布时间:2015-09-08 02:31: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吴晓燕鲁明文/图

  “自从被确定为兰州百合的基地村,村里的百合种植从小到大,一步步上了规模,这些年大家的收入有九成来自百合。”日前,在被誉为“天下百合第一村”的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村民马元亮谈起兰州百合时,言语之间难掩自豪之意:去年,袁家湾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5万元,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这个数字是2014年甘肃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3倍——这一切都源于兰州百合的好品质,含糖量高、粗纤维少、肉质细腻、富含有益成分。

  品种退化——

  繁育技术来解题

  “兰州百合”与江苏宜兴的药百合、湖南隆回和江西永丰的龙牙百合一起,被称为国内的三大百合。其中,兰州百合是唯一的食用甜百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兰州百合产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解决“老问题”,实现新发展的过程。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村村支书豆天旺告诉记者,作为兰州百合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西果园镇种植百合的历史已有400多年。然而,在新的发展时期,兰州百合也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品种的退化、田间粗放管理导致的百合品质下降、病虫害多的问题等等。

  “以前,兰州百合都是传统的母籽繁育方法,就是在百合挖出来之后,将商品百合上附着的许多小种球移植到田里,作为下一轮百合种植的种苗。”西果园镇袁家湾村村支书兼兰州百合协会会长高作旺告诉记者,兰州百合多年来依靠对自然生长的母籽进行选育,导致种球性状自然退化、品种退化,这影响了百合的质量和产量,“百合亩产从原来的1500公斤下降到不足800公斤,产品的独头率从70%下降到20%。”

  “要解决品种退化的问题,就必须依靠科技,发展组培扩繁等新的繁育技术。目前,我们通过实验,已制定出了‘兰州百合鳞片繁育母籽技术规程’,为百合繁育技术变革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施殿仁说。为此,兰州市七里河区已决心以增产提质为突破口,建设百合组培扩繁中心,以增效提纯为目标,加速鳞片繁育技术推广。区上计划今年在西果园镇建设完成百合组培母籽繁育实验室无墙体内保温连栋育苗温室。同时,由兰州一家百合公司建成兰州百合鳞片繁育优质母籽示范基地,按照技术规程,强化兰州百合的种球繁育进一步做好秋冬覆膜保墒技术、测土配方及平衡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新技术等百合丰产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百合质量和产量。

  生态环境苛刻——

  示范基地来保障

  七里河区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周清泉告诉记者,生产优质百合,对生态环境条件要求较高,适宜于旱作栽培,一般要达到海拔1800~2200米,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有一定坡度,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丰富。以袁家湾为代表的七里河后山地区,具有种植百合的天然的地理资源优势。非常契合兰州百合的生理特征:喜温凉、喜光照、好湿润、忌酷热。

  “特殊的生态环境,养育了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的优质百合。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七里河区的天然地理禀赋,七里河区大力发展百合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七里河区农业局副局长施殿仁告诉记者,截至2013年,七里河区的百合种植面积已达5.26万亩,拥有省、市级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基地1182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区3.2万亩,无公害百合认证面积达到3.7万亩。

  品质可持续——

  合作社贯彻标准化

  “要保证百合的质量,必须依靠科技,而且要从最初的种植环节就要抓好管理,推行标准化生产。”兰州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监事长张学文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直接带动百合种植户268户,间接带动3781户。根据合作社与基地种植户之间协议,种植户必须承诺实施标准化管理,不用农药,尽量以农家肥为主,使用合作社免费供给百合专用肥,保证百合品质。为了强化标准化种植,合作社还通过科普画廊、黑板报、专家讲授的方式完善技术培训,建立了良好的科技信息传播服务体系,提高基地农民的科技素质,充分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围绕兰州百合种植生产环节,我们以源头治理、质量抽查和建立健全产品可追溯制度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周清泉说,除了建立优质百合母籽繁育基地外,他们对百合实行了严格的投入品监管,在百合播种期,指导督促企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和投入品使用记录等追溯制度,同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和要求进行种植和田间管理,按照无公害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总体上,我们突出抓好兰州百合的产前环境质量控制、产中物质投入和栽培关键技术管理,推广百合鳞片繁育栽培,平衡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应用生物制剂防治病虫害等多项综合技术体系,以优质兰州百合基地为依托,规范无公害化生产技术规程,确保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优质的百合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