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科学捍卫生命

  • 发布时间:2015-09-08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视野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不久前宣布,计划于从2017年开始进行人造血液人体临床试验。确保充足的血液供应是医疗机构需要面临的一个永恒问题,医生们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除能解决经常会出现的血库告急问题外,该技术还有望为患有地中海贫血和镰状细胞性贫血等血液疾病的病人带来福音。

  科学的进步总能为人们带来惊喜,人造血液技术只是近年来众多医学成就的一种。日前,英国《卫报》刊文评选出未来10年有望给人类健康事业带来巨大改观的8大医学突破,其中涵盖癌症和心脏病的新型疗法,不用动物就能测试新药的设备,以及人们期盼已久的帕金森疫苗和疟疾疫苗。多个学科的科学家正在与医生们密切合作,试图为不治之症寻找解药,让备受病痛折磨的人们早日恢复健康,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1.灭癌病毒

  科学家认为经过遗传改造的病毒能将癌细胞直接杀死,与此同时还会激活人体免疫应答靶向癌症细胞,对肿瘤产生双重打击效果。其中的一个例子来自英国癌症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他们宣称已经成功“策反”了人类健康的敌人之——疱疹病毒,并用它来治疗皮肤癌。这种经过改造的疱疹病毒能发挥“特洛伊木马”的作用,从内部摧毁癌细胞。

  和化疗相比,疱疹病毒疗法的副作用将大大降低。这种病毒能进入癌细胞内部,杀灭它们,从而避免伤及无辜。同时,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病毒还会产生一种名为GM-CSF的分子,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对肿瘤发起攻击。当与抗癌药物联合使用时,这种疗法有望对黑色素瘤等恶性皮肤癌实现长期控制,甚至将其治愈。

  2.帕金森疫苗

  帕金森氏症与大脑运动中心的退化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最近十年,不少学者对这种疾病的起源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有一种理论认为,这种疾病源自人体肠道后传播到大脑,发病前10至20年已有征兆。该理论提出后引起了多方质疑,但也得到了很多支持。

  持这一理论的科学家认为,有一种未知的毒素会被吸收到患者的肠道当中,多年后这些毒素会逐渐转移到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在那里引发帕金森氏症。目前,他们已经找到几个关键的“嫌疑人(毒素)”,而一旦找到将其识别出来的办法,就能制造出相应的疫苗,来阻断其在人体中的传播,从而防止帕金森氏症在大脑中扎根。

  据了解,目前这项工作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奥地利已经有一家公司展开了相关实验。

  3.设计婴儿

  这项技术被称为线粒体替代,能让人们具备设计出健康婴儿的能力,非但如此,婴儿遗传结构的变化,还能通过遗传继续传下去。该技术刚刚兴起并获得批准,有望在一两年的时间内,让那些遭受毁灭性遗传疾病折磨的妇女,获得生出健康孩子的机会。

  一些特殊的遗传疾病会影响为我们身体细胞提供能量的线粒体,并在很多情况下会导致患者在儿童时期死亡。

  这种新的技术,使用体外受精(IVF)的修改版本,用供体妇女健康的线粒体与一对夫妇的线粒体进行结合,即把母亲卵子中的缺陷DNA跟供者的DNA进行替换。简单的来说,就相当于替换掉了细胞里缺陷的“电池组”,除去了婴儿患危重疾病的可能。

  4.无创产前筛查

  目前,当胎儿被认为具有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时,孕妇必须进行羊膜穿刺检查。这种检查需要用针从孕妇的子宫中抽取羊水样本。虽然,在接受羊水穿刺检查的孕妇中,200人中才有一人的胎儿可被确定患有唐氏综合征,但此前,这样的筛查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最近,科学家开发出一种被称为无创产前筛查(NIPT)的新技术。借助新的技术,只需要对母亲血液进行检测,就能确定其腹中的孩子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这样将有大量的孕妇不用再接受痛苦的羊水穿刺检查。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新的实验,以确定该技术的精度。

  5.疟疾疫苗

  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世界上第一种疟疾疫苗,这种疫苗被证明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疟疾长达4年的时间。他们说,即使是部分有效的疫苗也可以预防大量的感染,尤其是在疟疾传播率高的地区。这种疫苗得到推广后,每年预计将有数百万儿童免于疟疾感染。

  据了解,疟疾每年会在全球范围内导致50多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是5岁以下的儿童。更多的研究将有望彻底击退这一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

  6.第二代放射疗法

  用具有放射性的X射线杀死癌细胞治疗肿瘤,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这种疗法成功延长了成千上万名患者的生命。然而,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X射线也会不可避免地给正常的器官和组织带来附带损害,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目前,物理学家正在和医疗影像专家一起开发一种能够通过更精确定位来打击肿瘤的新一代放射疗法。新疗法不但能采用更大剂量的辐射,还能避免损伤周围的健康组织。

  7.器官芯片

  器官芯片,是目前生物医学工程一个研究热点。这种装置并不是那种利用硅芯片在软件上对人体器官进行模拟的模拟器,而是含有真正人体活体细胞的生物芯片,如“肺芯片”、“心脏芯片”、“骨髓芯片”以及“肠芯片”等。

  器官芯片能够极高程度地模拟真正的人体测试,同时透明的芯片能让观测变得非常容易。当研究人员需要测试一种药物时,只需要将药物所含化合物加入芯片,再观察芯片中的细胞反应即可;人们还能用器官芯片测试药物的吸收速度或用它来了解疾病所带来的影响。此外,用器官芯片测试新药还能大幅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

  8.修复心脏

  心脏病会让患者不经意间处于生死关头。在英国12.5万名心梗患者中,每年大约有5%的人由于心脏严重受损,在送医30天内死亡。此前,面对这些生命的逝去,医生们只能发出叹息。而今我们已经能看到一丝曙光。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可能已经找到一种修复心脏的方法。

  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胸腺素-β4的蛋白,能增强组织培养物中胚胎及出生后心肌细胞的存活能力。动物实验表明,在小鼠冠状动脉结扎后腹膜内注射该蛋白,能成功刺激心脏修复,产生健康的心脏肌肉细胞。

  实验结果还显示,这种蛋白能够在实验诱导的心脏病发作后,防止细胞的死亡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疤痕组织的形成。此前,胸腺素-β4蛋白已被用于临床试验,以促进皮肤创伤的痊愈。

  科学家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蛋白将会进入心脏病治疗的临床试验阶段。如果它对人类同样有效,将成为一种强有力的心脏病治疗药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