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月份国际、国内航空客运需求均呈现增长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9-07 14:1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客运调查结果显示,相较去年同期,7月份国际、国内航空客运需求均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7月份客公里收入(RPKs)同比增长8.2%,较6月份5.5%的增速有所提高,可用座公里(ASKs)同比增加6.5%,客座率增加1.4个百分点至83.6%。

  “尽管7月份各项航空数据向好,但全球贸易减速以及股市强烈震荡预示着,未来几个月航空市场或将迎来一定波动。”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表示。

  国际客运需求大增

  从国际航空市场看,7月份国际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8.6%。所有地区均同比实现增长,包括非洲地区(这是该地区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整体运力提高6.5%,推动客座率增加1.6个百分点至83.5%。

  其中,亚太地区尽管贸易量锐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航空客运量和运力仍然分别同比增加8.5%和6.5%,运力亦提高1.5个百分点至80.3%。

  从国内航空市场看,7月份国内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7.6%。所有地区均同比实现增长。国内航空客运整体运力提高6.5%,客座率提高0.8个百分点至83.6%。

  其中,印度和中国是国内航空客运需求增长最强劲的两个地区。国际航协数据显示,中国国内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10.9%,印度国内航空客运需求更是同比增长28.1%。不过,中国股市的大幅调整增加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进一步减速的担忧。

  两舱客运增长放缓

  两舱(头等舱、商务舱)收入历来是航空公司的收入大头。国际航协近期发布了最新的两舱数据报告显示,最近数月,商务舱的萎靡不振对两舱客运量在全球客运总量中的占比造成了下行压力。而机票价格的下跌提振了对价格较敏感的经济舱休闲旅行市场,经济舱旅行市场的反弹也导致两舱在全球客运总量中的占比下滑。

  数据显示,6月份全球两舱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微幅增长1.4%,环比亦出现下降。其中,远东市场的两舱客运量疲弱,表明近期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放缓已开始对航空旅行需求产生下行压力。

  国际航协指出,新兴经济体的商业活动出现萎缩,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过去数月,中国出口市场的衰退削弱了制造业,而与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该地区的总体贸易额下滑了8%。尽管今年第二季度的贸易数据显示,贸易疲软之势可走出低谷,但作为前瞻性指标的出口订单则表明疲弱态势或将持续。

  根据国际航协的统计,2013年全年和2014年初,全球两舱客运增幅大于经济舱客运增幅,两舱客运量在全球客运总量的占比也有所提升,这对客运收益和收入增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经济舱客运量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油价回落以及由此而引发的票价下滑。与商务旅行市场相比,经济舱休闲旅行市场对价格更为敏感。由于商务旅行需求驱动因素整体呈萎靡不振之势,两舱客运量的增长相对缓慢。□本报记者 汪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