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经济运行在波动中企稳 在调整中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文称,进入8月份后,全国发用电、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和房地产价格、成交量都有好转,显示经济运行在波动中企稳,在调整中向好。

  发改委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定向调控的同时,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保证了经济运行始终处在合理区间。

  发改委指出,进入8月份后,全国发用电、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和房地产价格、成交量都有好转,显示经济运行在波动中企稳,在调整中向好。

  从8月份全国发用电增速明显回升看,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强。据国网快报数据,8月份,全国发用电508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5.88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47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长水平。从当前电力运行趋势看,预计9月份全国发用电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发改委还指出,从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经济大省反映情况看,当前经济运行也在波动中回稳。从铁路货运情况看,全国铁路日均装车也出现趋稳态势。据运行快报数据,8月份,全国铁路日均装车调度数较7月份增加1.6%。从住宅价格成交量“双涨”和大宗产品生产、价格变化看,市场需求也在继续回暖。从出口形势看,8月份情况可望比上月有明显好转。据调研了解,一些重点地区和许多外向型企业8月份出口情况明显向好,预计全月可望实现正增长,这与7月份全国出口同比下降8.3%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对外开放看,外资对中国投资和国内企业“走出去”步伐都在加快。

  此外,发改委还指出,高技术和消费相关行业较快增长表明经济运行在调整中向好:从工业行业结构看,高技术和消费相关行业较快增长,高耗能行业增长放缓;从工业产品结构看,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快速增长,多数基础原材料产品持续下降;从制造业投资结构看,转型升级和消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高耗能行业投资持续下降。投资增长正在由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消费结构看,新兴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传统消费增速放缓。从用电结构看,服务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用电下降。

  最后,发改委表示,总的看,随着结构性改革和定向调控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各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此消彼长,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

  发改委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降准降息、房地产调控等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释放,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和内生动力将会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