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本轮单双号限行15天 空气质量都是一级优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0日至9月3日,本市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在此期间,北京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史无前例。

  PM2.5浓度降幅高于APEC会议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相当于伦敦、巴黎、新加坡、莫斯科等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周边省区市空气质量也同步明显改善,7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张大伟说,此次PM2.5浓度降幅高于去年APEC会议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污染物的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6.7%、52.1%和69.2%,均达到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PM2.5空间分布图”中发现,保障措施实施以前,PM2.5浓度呈现出明显的“南高北低”特点,东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超过80微克/立方米,而北部及西部地区低于20微克/立方米。实施保障措施以后,南北差异明显缩小,均为一级优水平,全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降幅超过50%。

  凌晨机动车减排最高降幅80%

  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期间,全市施行了公车停驶80%、单双号限行、特殊车辆停驶等机动车管控措施,那么效果如何呢?

  氮氧化物浓度是衡量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指标。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监测结果来看,交通污染监控点的一氧化氮浓度降幅显著。尤其是凌晨2点到4点,这一时间段有大量重型柴油车进京,运送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这也促成氮氧化物排放小高峰。空气质量保障期间,凌晨至早高峰时段一氧化氮浓度下降极为显著,最大降幅达到80%,出现在凌晨4点。

  此外,柴油车直接排放的元素碳,夜间排放浓度也从2.5微克/立方米左右下降至0.5微克/立方米左右,最大降幅为80%。后半夜到早高峰时段的二氧化氮浓度峰值明显消失,6点到8点早高峰时段的一氧化氮降幅达到40%。这些数据均反映了机动车排放影响的减弱,车辆管控效果明显。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机动车减排仍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油品升级、减少机动车使用强度等举措,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增强公交、地铁的运力。

  阅兵前夜大气曾出现轻度污染

  阅兵前夜,本市的污染物扩散条件出现不利情况。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昨天透露,2日下午到夜间,地面风速迅速降低,同时PM2.5浓度始终维持在轻度污染程度。这一情况在八月下旬就已准确预测,为了应对不利气象条件,9月1日至3日期间,北京连同周边六省区市及时果断地采取了更高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

  据介绍,北京市以东、以南地区重点城市的污染减排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加强燃煤电厂、水泥、钢铁等高架源管控,减少污染物通过中高层传输的影响。同时,环保部派出了22个督查组,深入七省(区、市)20余个重点市县督查方案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直接曝光并反馈相关部门。

  通过人为努力,在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PM2.5浓度的增速非常缓慢。张大伟介绍说,从2日夜间到3日凌晨的监测来看,每一两小时也就增长1微克/立方米,最高也只达到了17微克/立方米,说明这时污染物排放量非常低,最终“阅兵蓝”得以完美呈现。下一步,本市将开展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减少空气重污染的不利影响。(记者 王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