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幼童饮空调清洗剂食道烧伤 多次手术仍无法进食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42: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卫张宁  责任编辑:郑梦琦

  

  

小宇需靠注射进食。

  近日,幼童小宇已完成第三次手术,从北京军区总医院出院,但仍无法正常进食。去年10月中旬,小宇因误饮空调清洗剂,致食道严重烧伤,无法正常进食,后转入北京军区总医院,陆续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治疗,目前伤情仍未完全治愈。

  误将空调清洗剂当水饮用

  家住河北承德石灰窑乡的小宇,至今未满3岁。去年10月中旬,一家人回家后,孩子看到窗台上的饮料瓶,哭闹着要喝水,小宇妈妈便把水给了孩子,但孩子喝了之后立即大哭起来。小宇妈妈称,不知道饮料瓶里装的是空调清洗剂,“孩子喝了之后,牙龈、口腔都肿了,还不断流血,嗓子也嘶哑了”。

  小宇父亲当时做二手电器生意,由于工作需要,家中存有大量空调清洗剂,去年打算转行,遂将空调清洗剂送给了朋友,自己留了一些以备家用,“朋友拿走之前,我灌了一些在矿泉水瓶里”,小宇的爸爸说道,“除了孩子妈妈,家里人都知道那瓶子里是存的空调清洗剂”。

  小宇妈妈称,孩子被送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后,医生用胃管将蛋清打入孩子胃中稀释强碱,“但只保护了孩子的胃,食道已经被严重烧伤了”。小宇爸爸说:“家中存放的空调清洗剂浓度很高,尚未稀释。”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显示,空调清洗剂属强碱类物质。半个月后,小宇转院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

  坏死食道摘除仍无法进食

  昨天上午,在顺义马坡镇的一处出租屋里,小宇正在喝饮料,“也就给他过过嘴瘾,让他舌头尝一下甜味儿,”小宇的爸爸说。父母在小宇的胸前贴了一个塑料手套,喝进的水从小宇脖子处的小口流出,一瓶水喝完,塑料手套也几乎装了一半。

  目前,因坏死食道已摘除,医生在小宇的脖子上部开了一处1厘米左右的小口,从嘴巴吃进的东西都会从这个小口处流出。在胃部接出一根细管,用于注射流食进入小宇的胃里。妈妈每天通过注射器将牛奶、豆浆等流食直接注射至小宇的胃里。“大概每隔一个多小时注射一次,一天得注射将近十几次吧。”小宇妈妈称。

  “他知道自己不能吃,所以从来不跟我们要吃的。”小宇的妈妈说,孩子非常懂事,第三次手术后身上始终拖着一根管子,他从来不会乱动。眼看着年底就要做第四次手术,但家里如今还欠医院两万多费用,为了治病,已经欠了亲人朋友将近二十万。

  食道严重烧伤需多次手术

  北京军区总医院儿童基础外科医生谢华伟介绍,小宇的食道严重烧伤,先期采取了十多次食道扩张,但效果并不明显,只能采取结肠代食管的手术方法进行治疗,但做手术也并非一帆风顺。

  目前,小宇已经完成了三次手术。第二次手术后,孩子出现了肚子痛、呕吐等症状,经复查,用来代替食管功能的结肠出现坏死,食物的残留物质无法正常通过食管流通,甚至有部分漏到了肺部,导致肺部感染。由于结肠接的食管很大一部分已经坏死,只能通过第三次手术将坏死的结肠取出。

  谢医生称,因为小宇的情况比较复杂,即使进行了第四次手术,也很难保证完全治愈。由于之前代食管的结肠部分已经坏死,目前计划第四次手术采用小宇的小肠处截取部分代替食管。但由于小宇肠道比普通人稍短,可能会影响小宇的吸收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