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毅:菲律宾代表提到南海问题 但并没有讲出真相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0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月6日,在东亚系列外长会议期间,菲律宾外长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鼓吹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则支持菲律宾,并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王毅外长即席全面阐明了中方立场,有针对性地批驳了菲、日的不实之词。

  王毅表示,首先,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并不存在发生重大冲突的可能。因此,中方反对任何夸大分歧、渲染对立、制造紧张的非建设性言行,这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中方对南海的航行自由有同样关切。中国大部分货物运输经过南海,南海航行自由对中国同样非常重要。中方一直主张各方根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直到今天,从没有发生一起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影响的情况。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维护好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

  王毅表示,至于南沙岛礁争议,这是一个老问题。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发现、命名南海诸岛已有两千年历史。这一历史事实,各国的档案中都有所记载。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有报道称南海下面有石油,一些国家开始陆续侵占岛礁,中国的合法权利受到损害。根据国际法,中国有权维护自身的主权和权益,有权不允许再出现蚕食中国合法权益的非法行径。

  王毅说,菲律宾代表提到南海问题,但并没有讲出真相。例如,菲律宾声称黄岩岛和南沙有关岛礁属于菲律宾。但事实是,根据确定菲领土范围的1898年《巴黎条约》、1900年《华盛顿条约》、1930年《英美条约》,菲领土范围西部界限为东经118度线。而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完全在东经118度线以西,并不是菲领土。菲律宾独立后,菲国内法和菲缔结的有关条约均认可上述三条约的法律效力,确认菲领土范围限于东经118度。但上世纪70年代后,菲通过4次军事行动,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8个岛礁,这就是中菲领土争端的真实起源。日方代表也提到南海问题,声称所有人造岛礁不能产生合法权利。但请先看看日本做了什么?这些年来,日本花费100亿日元,用钢筋水泥将海上的一个弹丸之地——冲之鸟礁建造成一个人工岛,然后据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联合国多数成员认为日方的主张不可思议,没有接受日本的主张。日本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应该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

  王毅强调,中国实际上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保持了极大克制。中国的基本主张是,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这一立场今后也不会改变。(张怡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