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机构预测8月PPI降幅继续扩大 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1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国内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以及基数原因共同影响,8月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可能继续扩大,落在-5.6%到-5.4%的区间之内。迄今为止,工业领域价格持续负增长已经超过40个月,工业通缩压力加大制约经济回暖,近期猪肉价格涨势趋缓也可能导致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势放缓,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

  多数机构预测,8月PPI的同比降幅比7月扩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南华工业品指数持续回落,CRB指数同比下跌32.0%,较7月跌幅扩大3.1个百分点,预计8月PPI同比下降5.5%,较7月恶化。由生意社发布的大宗商品价格来看,8月整体工业品价格仍维持跌势,主要集中在化工和能源板块。截至8月28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3.36,而去年同期为91.66,同比下跌30.2%;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下降至409元/吨,布伦特原油月均价格同比下跌53.2%至48.8美元/吨,跌幅均扩大7.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下行风险加大。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去年相对高的基数可能拖累8月PPI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5.6%。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认为,8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降0.8%,预测8月PPI环降0.4%,同比降幅扩大至5.6%。“PPI同比增长率已经历连续41个月下跌,7月同比增长率为-5.4%,处于历史低位。PPI下行走势短时间出现反转的机率不大,工业通缩压力持续加大将继续制约经济回暖。”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市场对进一步降准的预期持续增加。姜超表示,8月PMI跌至荣枯线下,创3年以来新低。8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或推动CPI反弹至2%,但9月油价继续下调,主要生产资料继续下跌,与此同时猪价涨幅也趋缓,预示着9月物价或有望止涨回稳。央行减少了货币投放,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创新高,导致货币利率继续回升。近期汇率贬值预期改善,资金流出规模放缓,但对国内流动性冲击仍在。9月6日起,降准将释放7000亿资金,我们判断未来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以维稳国内经济和流动性。

  尽管短期情况趋于严峻,但是有研究发现,中国经济面临的中长期低通胀压力已经有了缓解的苗头。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目前企业主营业务税后净利润率已超过5%;同时,除央企之外,地方国企和私营部门的利润出现增长;显示全年工业投资和增加值将温和复苏。他预测,第三、四季度CPI同比分别为2.1%和2.8%,年底个别月份超过3%。明年上半年因翘尾因素较高,CPI同比可能持续维持在约3%的水平。今年第三、四季度PPI同比分别为-5.3%和-4.3%,可能要到年底的最后两个月PPI环比增长率才能略有改善。“中国经济最严峻的系统性风险,以及最糟糕的通缩压力阶段,可能在2015年第二和三季度已经逐渐度过。”

  目前有迹象显示,PPI负增长缺口未来几个月有望收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工业购进价格基数降低,财政扩张政策效力正在显现,大量基建投资项目有助于经济触底企稳,将缓解工业通缩压力。预计未来PPI同比跌幅不会持续显著扩大,但负增长态势在年内难以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