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门实施“雏鹰计划”打造全国小微双创示范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广东省江门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西部,面积占珠三角1/4,东接广佛和深港澳,是珠三角西进辐射大西南的重要枢纽,也是近年广东力推的珠西战略的策源地和主战场。

  江门拥有摩托车、纺织产业、水暖卫浴、绿色光源等22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良好的产业基础孕育了江门众多的小微企业,数据显示,2014年江门市共有小微企业法人单位31895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6%,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微企业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2644.08亿元,占全市企业营业收入的47%;从业人员51.1万人,占二三产业全部从业人员的55%。今年1—5月,全市规上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高于大型企业、中型企业2.2个百分点、8.2个百分点。

  前不久,《江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雏鹰计划”)》正式出台,“方案”提出,要实施“雏鹰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小微企业营业收入比2014年增长(下同)55%,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增长比例达30%,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比增300%,小微企业授权专利数比增100%,将江门打造成为一个创业天堂。

  小微双创 全国第一

  今年5月初,由财政部牵头,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五部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省推荐1个城市参加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申报工作(计划单列市单独申报)。江门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毛荣楷要求“志在必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市长邓伟根则亲自担任团队“主辩手”,积极备战。

  5月22日,在广东省审评会上,江门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超越广州、佛山、东莞等6市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代表广东省前往北京参加全国竞争的城市。

  5月31日,在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评审上,江门又以全国第一的成绩位列全国15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首。

  从全省PK到全国PK,一路强手如云,夺冠为什么偏偏是江门?

  邓伟根在5月31日进行的全国评审会上的公开演讲,总结江门有基础、有探索、有计划、有信心的“四有”特点,正是江门此番夺冠的关键。

  江门有基础。作为中国侨都、中国第一侨乡、世界广侨之都,侨胞众多,有“海内外两个江门”之称,创业创新基础优良。目前小微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6%,成为江门稳增长、促就业的支柱力量。江门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香港1/6、澳门1/3的人口都是江门乡亲,经贸合作密切,港澳企业占全市外资企业的7成,在落实CEPA、引进港澳资本和机制、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上,条件得天独厚。

  江门有探索。主要体现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上敢想敢为、先行先试。江门大力促进投资便利化,是广东省第一个出台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地级市,也是第一个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收费目录清单的地级市,一年为企业减负1亿元,惠及15万工商户,全部由市财政来负担;促进服务便利化,江门是全国第一个开通“微市长”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城市,为投资者和市民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在线服务和办事服务;江门还打造了广东第一个全面面向企业的政企信息互通平台,汇集全市30多个涉企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注册企业超过22000多家,每月推送政务信息超过20万条;江门还在广东省率先实行工商四项业务“同城通办”、建立“黑名单”制度,打造了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和管理平台,坚持放管结合,让企业能“进得来、活得下、管得住”;促进融资便利化,江门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促使小微企业通过信用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形成企业信息与行政资源、金融资源、社会资源有机结合的新机制;促进贸易便利化,江门建成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实行关检合一、一站式作业,促使今年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同时吸引了阿里巴巴全球货源电子商务平台落户,成为全国四大平台之一,江门将建设成为“跨境电商枢纽中心城市”。

  江门有计划。体现在实施方案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以“全域拓展、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市覆盖”为原则,江门将实施好相关工程, 即建设数十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载体, 完善多个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多项环境优化工程,全面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为此,江门市将针对国家6亿元的支持资金,按照1∶6.5的比例,配套39亿元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财政资金,并通过机制创新,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撬动超过800亿元的社会投资。此外,方案还提出了基地竞争性奖补支持政策、购买公共服务支持政策、金融创新支持政策、优化环境普惠性支持政策等四个方面的指导性政策,大胆创新,提出了包括投融资体制创新、政府购买中介服务、载体平台认定、优惠奖补、税费减免、个转企等多方面的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质的扶持办法,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发展。

  江门有信心。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该市已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专责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职,通过示范城市的三年建设,力求在解决小微企业开业难、拓展难、负担重等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在小微企业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减负上创造出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三大工程 三大突破

  作为江门市“小微双创”工作的行动指南,“雏鹰计划”将江门定位为:国家最具活力之一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洼地、以侨为特色的小微企业国际化先行地区、中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合作探索区、广东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珠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新的集聚地。

  “雏鹰计划”提出,要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作为提高城市竞争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切入点,打造具有“江门特色、广东风格、国家标杆”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示范城市,为全国提供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雏鹰计划”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色彩明显,如着力推进的商事制度“九化”改革工作,即企业登记注册“便捷化”、企业登记注册流程“网络化”、企业跨区工商业务“同城化”、企业登记注册审批信息管理“透明化”、企业名称登记“个性化”,企业经营范围“扩大化”,企业转业变更“自由化”、企业经营场所选择“自主化”、企业退出“简易化”,并加快探索新型行业、业态登记管理模式,积极研究探索股权众筹、创客空间等工商登记管理服务新模式。此外,为了建立健全小微企业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机制,“雏鹰计划”准备要重点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探索建立减轻企业负担第三方评估机制、探索建立小微企业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为了推动社会形成创新驱动氛围,“雏鹰计划”还计划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运用贷款贴息、股权投资、无偿资助等方式支持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建立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机制,探索政府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等等。

  按照“雏鹰计划”的设计,从2015年到2017年,将采取“三步走”的方式进行推进,2015年为快速启动期,2016年为全面铺开期,2017年是深入推进期。未来3年,按照“全域拓展、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市覆盖”原则,通过实施“2886”工程,即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环境优化三大工程,使江门小微企业就业人数累计增长30%,营业收入比2014年增长5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0%,授权专利数增长100%,实现就业目标、创业目标、创新目标“三大新突破”。

  在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未来将建设一批重点基地,包括建设一批众创空间、一批电商平台基地、侨乡特色基地等,重点打造五大核心基地,包括珠西创城、珠西智谷、冈州创客基地、珠西数谷和中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空间等,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核心基地。

  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通过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商标、管理、咨询、专利、维权、人才、采购等服务,另外采取竞争性分配原则,支持和补助建设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包括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检验检测认证平台、电商发展支撑平台等。

  在环境优化方面,针对小微企业成本高、创业难度大等问题,提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深化行政体制创新、完善“三旧”改造策略等,为小微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此外,在财政扶持方面,“雏鹰计划”还提出了基地竞争性奖补支持政策、购买公共服务支持政策、金融创新支持政策、优化环境普惠性支持政策等四个方面的指导性政策,大胆创新,提出了包括投融资体制创新、政府购买中介服务、载体平台认定、优惠奖补、税费减免、个转企等多方面的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质的扶持办法,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