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法院诉讼服务自助平台启用 可跨区打印裁判文书

  • 发布时间:2015-09-06 13: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赵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李万祥 通讯员赵岩)从今天起,当事人可在家门口打印自己在其他法院打官司的裁判文书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今日对外发布,该院已在全市23家法院和63个人民法庭部署了100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通过这台类似“ATM机”的自助终端,当事人可查询到案件信息,实现诉讼材料递交、给法官留言等多项诉讼服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提出的建设“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慧法院”的工作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人性化的司法服务,北京高院从今年1月起正式启动诉讼服务自助平台项目建设,在充分调研和试用的基础上,开发出具有12项诉讼服务功能的自助终端平台。该平台包括“公共信息”、“诉讼服务”和“我的案件”三大功能模块。其中,“公共信息”模块提供法院指引、法院地图、法官信息、诉讼指南4类信息查询;“诉讼服务”模块提供网上立案、预约阅卷、诉讼咨询、意见反馈等4种诉讼服务;“我的案件”模块提供案件信息查询、裁判文书打印、诉讼材料递交、给法官留言等4种诉讼服务。

  北京高院副院长孟祥介绍,当事人只需在自助机上轻刷身份证,即可快速识别,显示自己案件的开庭时间、审理法官、裁判文书等相关信息。试用期间,全市已有9731人次享受了这一便捷的诉讼服务。

  “更具特色的是,依托全市统一的审判信息资源库,自助机实现了跨行政区划服务功能。”孟祥指出,在每一台机器上都能查询到北京高院下辖的任意一家法院承办的案件信息和各类审务信息,当事人能够及时跟踪了解所申请案件的处理情况,并能进行视频或语音留言,法院和法官可以实时接收到当事人的反馈信息,进行互动式沟通,实现了“少跑路、少花钱、多办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特别是减轻了远郊区县当事人往返法院的诉累,真正搭建起了法院、法官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