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转型标杆”汾酒园复工背后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9: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0年开工 中途横生变数

  ■武刚

  2010年开工建设的汾酒园曾被誉为“山西转型标杆工程”。2013年底,建设中的汾酒园横生变数:资金链断裂,工程仓促停工,多位投资人入狱。 2015年4月,汾酒园区闪现了一丝生机——拉材料的卡车卷着尘土冲进长满荒草的工地……据知情人说,汾酒园区已复工,“有新投资商注资5亿元”。

  汾酒集团对接盘“并不热情”

  “建设汾酒园的目的是和汾酒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有这个前提,煤老板们才愿意投资。”汾酒园筹建处主任郝耀光说。

  2013年底,由于资金链断裂,汾酒园区停工。 2014年1月~8月,更为致命的事情相继发生——在10位投资人中,有3位锒铛入狱;项目主负责人、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汾酒园建设陷入僵局。

  尽管在2013年底至2015年4月,汾酒园区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但因它而起的诸多纷争却层出不穷——老百姓封堵园区大门,建筑商催要工程款,农民工上访讨薪…… 接连出现的变故令当地官员颇感头痛,而当初“战略合作的”初衷也发生了彻头彻尾的转变。汾阳当地一位官员表示:“现在政府急切地想让汾酒集团接盘汾酒园。”

  对于接盘汾酒园一事,汾酒集团始终“并不热情”。据郝耀光讲,早在2014年4月,山西省国资委已批准汾酒集团整合汾酒园,但是“汾酒园手续不完善,加之多数建筑是半拉子工程,人家不接”,只有“工程全部完工之后才能谈整合的事情”。

  “接盘侠”张小军是谁

  2015年4月20日,在“烂尾”一年多之后,汾酒园终于复工了。

  郝耀光告诉记者,有商人给汾酒园注入资金。此商人名叫张小军,是山西人,颇具实力,“有三四十亿元资金”。

  按照他的说法,如果张小军的投资全部到位,“他将是中汾公司最大的股东”。而张小军的接盘或许“能让汾酒园这个僵局活起来”。

  究竟张小军是做什么产业的?他如何在短短十余年间拥有数十亿元资金?当地政商两界几乎无人能说清。

  吕梁市一位官员回忆,2003年左右,张小军在中阳县搞房地产开发,后来去香港、澳门、珠海等地做融资生意。吕梁多位受访者指出,张小军与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有交集,“张小军是邢利斌的前妹夫,传闻他已离婚”。

  近几年,汾阳生产的白酒销售遇冷。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价位在20元~30元的黄盖汾酒已经成了汾酒集团销售的主力产品,“至少能占近一半”。 (据《瞭望东方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