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危机过后,回看朝韩“惊魂22天”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9:4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此次朝鲜半岛危机几乎散发出硝烟的味道,但回顾近一个月来危机发酵的过程,就能发现其并未突破朝韩互动的一贯模式。

  “地雷伤人、攻心广播、炮击、骂战、高层会谈、朝韩关系新转机”的时间轴,严丝合缝地对应着朝鲜半岛互动的“挑衅—叫嚣—对话—和解机遇”的规律。这次的“惊魂22天”只是用最新的瓶子,装了朝韩对抗的旧酒。

  “地雷伤人”揭幕半岛“惊魂22天”

  8月4日,一声巨响打乱了韩国军队在西部前线非武装地带巡逻的节奏,两名副士官因爆炸失去了双腿。

  韩国国防部对现场收集残片的分析认为,爆炸物是朝鲜军方故意埋在韩国非武装地带的木盒子地雷,系有人故意为之。韩国军方将此定性为朝鲜的故意挑衅。除了青瓦台措辞严厉的谴责外,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的发言人也表示,“如果朝鲜故意埋了地雷,将是无法容忍的挑衅”,要求朝鲜给出解释并道歉。

  8月14日下午,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作出回应。此时距地雷事件已过10天。

  声明中,朝鲜国防委员会火力全开,表示“如果我方军队抱有任何军事目的,自然会使用强大火力发动攻击,岂止埋设3发地雷了事”,并要求韩方“拿出视频证据”,“拿不出,就别宣称事故是朝鲜所为”。

  14日中午,朝鲜向韩国否认与地雷事件有关,并称“若有勇气与我们对抗,不妨在战场上一决胜负”。

  时隔11年,重启“大喇叭广播”

  出于报复目的,韩国从8月10日起重启了对朝扩音器广播。据悉,2010年5月“天安舰”事件后,韩国曾计划重启对朝扩音器广播,在军事分界线设置11处广播设施。朝方称之为“军事挑衅”,并扬言要动用武器破坏扩音器。不过,韩国最后并未真正进行广播。

  韩国国防部人员告诉韩媒:“我们的对朝心理战是朝鲜最惧怕的手段。”韩媒称,最新型扩声器可将广播内容传播到距离停战线数十公里远的地方。24小时持续广播的内容除了宣传韩方体制的优越性,还循环播放《江南Style》等韩国流行歌曲。

  朴槿惠在8月17日举行韩美联合军演“乙支自由卫士”当天表示:“朝鲜的军事威胁正不断扩大,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及财产不受朝鲜挑衅所威胁,应具备安保意识和强有力的军事应对态势。”

  作为回应,朝鲜当日便重启了对韩国的扩音器广播。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负责人称,朝方的宣传内容“多是宣传朝鲜体系和诽谤韩国”,他认为“朝鲜的扩音器广播并非用于军事目的的心理战,而是为了让在东海岸等地休假的朝鲜上层听不到我军的广播”。

  韩朝双方重启扩音器广播的同时,前方部队的紧张氛围也在升级。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10日访问了距爆炸地点750米远的前线监视哨所,鼓励士兵“大胆且坚决地应对”,“让他们付出应有的沉重代价”。这是韩国国防部长时隔10年首次访问前方哨所。

  舆论战开启“毒舌模式”

  随着半岛敌对气氛愈演愈烈,朝韩双方的舆论战也开启了“毒舌模式”。

  朝方率先发难,朝鲜全国联合群众团体发言人8月19日抨击朴槿惠在“8·15”贺词中呼吁朝鲜顺应国际社会变化,称她“同族对抗观念深入骨髓”。谈话还表示,朝鲜没回应韩方提出的“对话建议”,是由于韩方没有营造相应气氛,而朴槿惠提出的南北合作计划都是“悦耳的厥词”。

  朝鲜《劳动新闻》引用该谈话,批评朴槿惠“妖邪的脸皮像一块红砖头一样变硬”,甚至咒骂她“为民族该做的”是“闭上其臭嘴,进入坟墓”。

  韩媒对朝鲜中央电视台8月12日报道“朝鲜人民军军人们参观信川博物馆并举行报复决议集会”的画面截屏发现,朝鲜军队把朴槿惠的照片贴在靶子上,练习实弹射击。韩国统一部“强烈谴责朝鲜的非理性行径”,称“这是朝鲜丢弃了基本的道义、煽动憎恶之心的行为,我们绝不容忍”。

  8月20日,唇枪舌剑升级为真枪实炮的对决。韩方称,当天下午朝鲜向韩方发射了两枚炮弹。韩方则“狂妄地发射36发炮弹(朝鲜《劳动新闻》语)”进行反击。《劳动新闻》刊载的公报并未否认朝军率先发炮,但强调“事态的严重性在于,傀儡军方在尚未确认朝军炮兵的发射原点、在南方区域必须有的落弹地点,及发射的炮弹是否为高射炮弹、步枪子弹或火箭弹的情况下,就悍然采取了军事挑衅行动”。

  据韩联社报道,在高层会谈第一天,朝方代表针对地雷和炮击事件的态度仍是“不是没证据证明是我们干的吗”。

  8月20日晚,朝鲜劳动党中央军委召开了紧急扩大会议,将朝韩对决命名为“火之战”。金正恩亲自下令“21日下午5时起转为全副武装的战时状态,为‘火之战’做准备”。朝媒称“军事作战指挥官们已被派到相关前线地区”。韩国军方当局掌握的情况显示,朝鲜军队正在将前方地区坑道中保管的火箭炮和各种炮弹移至坑道外。

  韩国国防部20日表示,朝鲜军方当天下午5时发来最后通牒,要求韩方48小时内拆除对朝广播设备,否则朝方将“转入强有力的军事行动”。

  但还没等8月22日最后通牒到期,朝韩已开始接触,给这场热闹的大戏安上了一个务实的结局。(原载《青年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