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中颠簸时有发生保持警惕不可侥幸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9:2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芳芳 通讯员 李自鑫

  说起空中颠簸,可能很多旅客都不在意,因为在乘坐飞机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机舱广播:“因为我们的飞机遇到气流,可能有些许颠簸……”然后,飞机就出现了忽上忽下、左右摇晃或者机身震颤等现象。这确实是大部分旅客曾经遇到的空中颠簸情况,但这并非空中颠簸的“全貌”。

  民航局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副主任苏丽蓉表示,受多种气象原因的影响,空中颠簸时有发生,程度有所不同。受气象预报条件以及航班实际运行过程的影响,有的空中颠簸很难预测和避免。不论是业界人士还是广大旅客,都应对空中颠簸保持足够的警惕。

  针对空中颠簸,在8月19日那期《旅客天地》中已向读者介绍了在颠簸发生时的自我防护和旅客提前消除安全隐患的相关知识;而在本期,将向读者普及关于空中颠簸的专业知识,包括导致颠簸的天气有哪些,以及飞机是如何避开颠簸区的。

  颠簸共分为几种?

  据介绍,气象因素导致的空中颠簸可以简单地分为云中颠簸和晴空颠簸。

  云中颠簸是指飞机在云体内或云体周围遇到的颠簸。不同类型的云导致的颠簸强度有所不同,其中积雨云引起的颠簸最为常见,颠簸的强度也最大。所以,飞机在穿越云层时,或者在云层中飞行时,旅客的颠簸感会比较强。

  晴空颠簸是指在晴空条件下,即人们肉眼无法看到有云或可见的气象影响情况下遭遇的颠簸。“由于晴空颠簸不易预测,没有办法提前给飞行员发出气象预警;而飞行员也无法通过肉眼判断前方是否有引起颠簸的情况,提前绕开颠簸区,晴空颠簸很难避免。”苏丽蓉说。

  空中颠簸通常分为轻度、中度和严重3个级别。轻度颠簸的强度约为人体可以感受得到,杯中的水晃动但不会洒出。此时,旅客能明显感到颠簸,但一般不会受伤。而当中度颠簸发生时,旅客在机舱内的站立、行走都很困难,杯中的水会洒出。“此时,就要防止旅客被热水烫伤,或者摔倒等情况。”某航空公司空乘汪宁介绍说。此时,乘务员会停止空中服务,并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而当严重颠簸发生时,则可能出现包括机组、旅客在内受伤的情况,甚至使飞机结构受损。

  导致颠簸的气象因素有哪些?

  导致颠簸的气象因素有很多,比如雷雨等强对流天气、急流、山地波、热力湍流等。气象因素造成的空中颠簸根据不同的季节,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此外,气象因素的强度与颠簸的强度成正比。

  苏丽蓉介绍,雷雨等强对流天气不但影响天气生成区附近的飞机,所造成的重力波会随环境风向下风方向传播,可能造成几十公里外的飞机出现颠簸的情况。对流天气越强,影响范围越大,颠簸的影响范围就越广。“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雷雨天气出现时,管制员会指挥航班绕开雷雨层”。

  急流是指大气中风速很大的区域,急流中的风速通常在20米/秒以上。飞机在急流中飞行容易遭遇颠簸,特别是在需要穿越急流飞行的航线上,飞机常常会遇到颠簸。我国秋冬季节的高空急流比较强,管制员往往会根据气象信息和飞行员的报告,重点关注容易有急流的航线。

  山地波是一种地形引起的气流波动。气流在翻越山地时会出现波动,在大气层的结构达到一定条件时,波动会传播并影响山地背风方向的大片区域。如果飞机进入这片区域,就会发生颠簸。“强对流天气、急流和山地波都有可能引起严重颠簸,通常气象因素越强,引起的颠簸越严重。”苏丽蓉表示。

  此外,据介绍,热力湍流是指近地面由于太阳辐射升温出现的热力性空气扰动,常见于夏季的午后。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容易遇到热力湍流,但颠簸强度通常较小。

  飞机如何绕开颠簸区?

  气象因素导致的空中颠簸虽然不可避免,但民航从业人员依然想尽办法各司其职,尽量绕开颠簸区。

  据介绍,民航气象人员会根据最新的航空气象和各类预报、通告等信息,关注重点区域,对比分析气象 云图和气压、风向、风力、气温、空气湿度等大气参数,科学判断天气的发展趋势,尽量为管制员和飞行员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以供参考。截至目前,国际民航界还很难做到完全准确地预测诸如晴空颠簸等特殊气象情况,但是气象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努力。

  管制员会根据提前收到的气象预报,及时为飞行机组提供气象条件的资料,并及时搜集前方机组的报告,以提醒机组在航线上什么地区可能遇到颠簸。“一旦飞机在航路航线上出现颠簸,机组马上就会与我们沟通,申请更换飞行高度。此时,我们一方面迅速指挥该航班改变高度,避开颠簸区;另一方面,提醒后续航班注意在这个区域避开这个高度层。”管制员韩情表示。

  而作为机组人员,则会根据气象信息和管制人员提供的信息提前制订应对方案。当收到管制员的提醒信息时,机长会根据管制建议,避开颠簸区。而一旦飞机已经进入颠簸区,那么机长通常会改变高度,并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目前,有个别旅客往往无视提醒,认为不系安全带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安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建议旅客在飞行期间尽量系好安全带,尤其是在机长通报出现颠簸情况时,不能充耳不闻。”汪宁表示。

  李蕾 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