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影票也能退改签

  • 发布时间:2015-09-05 13:32:1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倪婷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倪婷婷报道:近日,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推出首家智能影院。不仅完全实现了“无票化”,而且还推出了开映24小时前可以退票、开映3小时前可以“改签”的服务。有分析指出,互联网巨头袭入电影业,或将带来“洗牌式”的巨变。

  电影票不退不换,已是多年的行规,如今或将被颠覆。看电影不用到售票处买票,也不用到取票机上取票,拿着手机就能进电影院——在首都影院金融街店,这样的使用场景已经实现。根据这家电影院的规定,观众在手机上买票后,开映24小时前可以退票,开映3小时前可以改签。有分析指出,能够令电影院做出退改签这种“服软”的决定,是因为伴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电影院却一直在大幅亏钱。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票房超过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全国影院总数达到5400多家,其中排名靠前的500家影院票房占全国票房的42.8%,余下近5000家影院,上半年平均票房收入仅200万元左右。按照目前业内同行的分账比例,票房收入在扣除5%的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和3.3%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后,余下部分由片方与影院按照43∶57的比例分成,所以影院的净分账收入约占票房的52%左右。

  广州粤科软件总经理李祥雄对记者表示,影院的成本逐年上涨,居高不下,主要体现在人员成本和日常运营成本。“然而,影院的会员服务渠道和其他销售方式都没有跟上,在互联网时代,电影院如果没钱没人,就没法和电商来较量。”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一旦电影票退改签等新的服务得到用户的认可,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式,而且能提升电影院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