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坝上蔬菜直供首都“菜篮子”

  • 发布时间:2015-09-05 05:31: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庆国芦晓春)在每年7至9月的蔬菜供应淡季,北京市民再也不用担心吃不上新鲜蔬菜了,这得益于近年来京张蔬菜产销直供力度的不断加大。

  “这些菜都是坝上直接供应来的,菜相对便宜,很受欢迎。”近日,在北京大兴区的一家物美超市,销售人员指着货架上摆放整齐的菜花、芹菜、西红柿等三四十种新鲜蔬菜告诉记者。正在买菜的王大妈已经装满了自带的手拉车,“瞧这些菜,水嫩嫩的真新鲜,价也不贵。”

  记者从北京市农委了解到,从今年7月8日起,张家口坝上蔬菜开始直供京城100多家物美超市。这些蔬菜都是当地蔬菜合作社种植,为了让蔬菜尽早摆上北京市民的餐桌,当地菜农们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来摘菜装车,大概6个小时运到北京,然后送到超市。

  近年来,京张共同努力推进两地蔬菜产销直供健康发展。两地大力开展“农超、农校、农市、农社、农企”五大对接,积极推广“超市+合作社+农户”紧密型合作模式,以农超对接为重点,不断完善直供直销体系。同时,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通过每年举办坝上蔬菜博览会、京张蔬菜产销对接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促进京张蔬菜产销对接。此外,建立对接组织体制。目前已建立了以北京市农委、北京市商委、张家口市委农工委为成员的对接协调组织,负责蔬菜产销协调组织、信息收集发布,通过举办座谈会、协调会等活动,定期互访会商,形成了多种形式的会商沟通机制。

  京张蔬菜产销直供首先保障了首都“菜篮子”供应,丰富了市民的餐桌。目前,供应北京的张家口蔬菜达到了36个系列、400多个品种,每年北京夏秋季蔬菜市场份额的一半来自坝上蔬菜基地,总量达260多万吨。

  此外,“坝上蔬菜”品牌也在北京打响。张家口积极打造以高原菜、冷凉菜、错季菜为标志的坝上蔬菜品牌形象,“坝上蔬菜”品牌在北京市场的知名度明显提升。目前,张北大白菜、康保胡萝卜、尚义芹菜、沽源菜花、赤城生菜、崇礼特菜已成为供应北京的优势蔬菜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