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探索医疗保障服务新路子

  • 发布时间:2015-09-02 14:33:2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省政府9号文件精神,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积极创新医疗保险管理机制,积极参与新农合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全力打造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探索出一条政府购买保险服务的新路子。

  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历来十分重视政策性保险业务发展,特别是“新国十条”及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意见出台后,公司积极促成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全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建立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意见》等文件,初步构建了日照全覆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人数超200万

  2014年,日照市居民大病保险参保人数232.12万人。截至2015年3月19日,累计筹资5907.01万元,共为28598人次支付了5493.02万元费用补偿,基金补偿率达到93.00%。其中20类大病补偿3410.50万元,大额补偿2082.52万元,提高报销待遇14.95%。自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开办以来,公司在为全市参保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一体化服务的同时,努力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补偿流程,节约管理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在与新农合系统对接的基础上,于2014年12月实现了大病保险系统与城镇居民社保系统的对接,开创了全省居民大病保险即时结算的先例。

  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收支平衡、保本微利

  日照市职工大病保险按照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进行。

  2015年1月20日,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与市人社局签署服务协议,正式获得日照市职工大病保险承办资格。2015年度人均保费35元/年,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划拨5元,职工大额医疗救助基金划拨30元,参保个人无需缴费。2015 年职工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8000元,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10万元以下部分给予75%补偿,10万元以上部分给予85%补偿,个人年度最高补偿限额为30万元。

  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针对城乡困难群众申请医疗救助多家申请,多头跑路报销难的现状,公司根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本着整合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的愿望,向市民政局提交了《关于积极参与日照市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经办服务工作的请示》,获得市民政局和市政府的支持,并在市政府日政发〔2014〕10号文件中得到明确,目前具体合作和执行政策正在进一步研究制定中。

  长期护理保险:提供多种护理方式

  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配合日照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调研,对日照市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定点医疗机构及部分社区退休职工、因病长期卧床需长期护理者、生活无法自理及长期住院等人群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形成了方案。方案以全市参保职工为试点,根据参保人医疗护理需求的不同,提供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和社区巡护多种护理方式,并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功能,逐渐形成涵盖全市城乡居民的护理保险系统。日照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意见》文件,中国人寿参与拟定了《日照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实施细则》。

  本刊记者逄增凤通讯员尹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