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反对美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菲律宾前总统、首都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是应邀出席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外国前政要之一。在赴北京出席纪念活动前夕,埃斯特拉达愉快地接受了中国驻菲媒体的联合采访。

  参加纪念大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很多东南亚国家一样,菲律宾也被日本军国主义所侵占。其中,马尼拉遭受的灾难最为深重。日军在即将投降前夕,还丧心病狂地制造了马尼拉大屠杀,杀害10余万平民,将整个城市夷为平地。时至今日,在马尼拉市政厅附近的西班牙王城,当年留下的断壁残垣仍随处可见。为此,马尼拉市政府每年都会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作为现任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介绍说,就在今年的6月12日,马尼拉市也曾举行纪念活动,庆祝当年从日本手中解放。

  谈及9月3日的纪念大会,埃斯特拉达表示,他是前去祝贺中国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在20年前还比较落后,而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国家。”

  菲律宾更需要中国

  埃斯特拉达对于中菲两国关系的未来抱有信心,认为两国关系将会改善。“或许菲律宾下一任总统的想法就会有所不同。”他表示,很多菲律宾人有华人血统,因此菲律宾人民应该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埃斯特拉达认为,中国能向菲律宾提供帮助,促进菲律宾的现代化发展,包括建设机场等基础设施。他说,在20世纪50年代,菲律宾的发展曾处于亚洲前列,但现在已经落后于许多亚洲国家。“我们需要中国更甚于中国需要我们”,“中国能在许多方面帮助我们,比美国所能做的要更多”。他认为,菲律宾应该加入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因为菲律宾需要资金来改善基础设施,而中国能够提供帮助。除此之外,中菲还可以在农业领域开展合作。

  反对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1991年9月,菲律宾参议院以12票对11票否决了《美菲友好合作与安全条约》,使美国在菲境内驻军成为历史。时任菲参议员的埃斯特拉达就是投否决票的12名参议员之一,他们被誉为“伟大的12人”。时至今日,谈及当年曾投票把美军赶出菲律宾,埃斯特拉达仍然感到十分自豪。“没有他们(美军)会更好,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明确反对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存在,痛批美国干涉菲内政“只是为了一己私利”,并非“为菲律宾的利益着想”。(本报马尼拉9月1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