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平稳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45: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我国PMI指数水平仍然对应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从未来预期看,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消费需求增长有望继续提升;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有望回升。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继续推进和地方债务置换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对下半年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强。综合判断,下半年制造业PMI仍将在50%上下小幅波动,整体走势相对平缓——

  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8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8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制造业PMI滑落至荣枯线下方,但经济结构持续向好的态势继续显现;非制造业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下半年,随着需求潜力逐渐释放,我国稳增长具有基础性支撑。

  制造业PMI回落在预期范围

  8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是近6个月以来制造业PMI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制造业PMI回落首先是由于部分传统产业继续加大结构调整,高耗能行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低点。其次,今年因厄尔尼诺持续发展,多地受高温、台风、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7、8月份出现洪涝灾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减缓,生产指数为51.7%,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行。再次,京津冀等地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主动放慢生产,制造业PMI明显低于全国总体水平。此外,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9.7%和47.7%,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8月份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其中,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采购量、进口和产成品订单指数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

  “PMI数据回落有淡季因素影响,在预期范围之内,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

  记者了解到,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背景下,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发展,PMI指数为52.2%,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2.5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

  非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总体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商务活动、新订单、存货、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存货指数降幅最大,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3至0.7个百分点之间。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始终位于52.0%至53.2%区间内平稳运行。

  赵庆河说,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调,主要受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特别是证券业大幅波动影响,但金融业总体仍处于扩张区间。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航空运输、邮政、住宿餐饮、电信和互联网等行业反映市场发展向好,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居民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从建筑业情况看,尽管继续受高温炎热、台风多雨等天气影响,建筑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但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处于较高扩张区间;而且,新订单指数为53.1%,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8月份,受建筑业淡季回调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反映出当前非制造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从非制造业各行业数据变化来看,仍存在一些积极性变化。首先,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趋于活跃,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上述行业相关消费需求有望随着旺季来临形成共振效应,继续向好发展。其次,邮政业和快递业仍保持较高水平,网络消费热情不减。再次,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两个月回升,反映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此外,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继续推进和地方债务置换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继续回升,相关项目建设对下半年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在逐步增强。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保持持续稳健运行,市场基本面整体向好,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有望继续体现。”武威说。

  预期指数处于扩张区间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PMI指数水平,仍然对应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不过,制造业PMI数据回落,也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突出表现在市场需求不振。新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内。企业对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不足感受强烈,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数量持续上升、比重增加。

  从未来预期看,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相关消费需求增长有望继续提升;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有望回升。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继续推进和地方债务置换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对下半年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主要问题是制造业去产能压力及经济增长预期走弱导致需求疲弱,企业生产订单不足,生产意愿下降。煤价、钢价、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相关行业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企业经营压力导致生产预期不足。

  连平表示,就目前形势判断,下半年外需回暖有限,企业获得的新生产订单难以大幅增加。近期资本市场波动也带来产业投资情绪的低落。不过,年初以来大量稳增长项目将逐渐释放带动需求,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回暖可能带动上游相关制造业链条的需求增加。综合判断,制造业PMI仍将在50%上下小幅波动,整体走势相对平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