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大豆纤维是用大豆做的吗

  • 发布时间:2015-07-23 09:32: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真的吗

  夏日炎炎,气温高、湿度大,要是再出点汗,衣服贴在身上别提多难受了。因此,很多人在夏季都喜欢穿真丝、棉麻等天然面料的服装,图的就是一个透气亲肤。

  到底“牛奶丝”、“铜氨丝”算不算真丝?大豆纤维、竹纤维是天然纤维吗?如何避免天然面料衣物掉色?今天的“是真的吗”,我们邀请到纺织质检专家,给您提供一些夏日选购服装的靠谱知识。

  求证人:本报记者 彭燮

  求证专家:顾虎(杭州市质检院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问:现在有很多名字里带“丝”字的面料,比如“牛奶丝”、“天丝”、“铜氨丝”,请问它们是真丝吗?

  “牛奶丝”、“天丝”和“铜氨丝”均不是真丝,都是化学纤维。一般来说,真丝主要是指桑蚕丝、柞蚕丝,这其中加工成面料的主要是桑蚕丝。

  问:网上说放点盐就能防止衣物掉色,这是真的吗?

  对于采用天然染料染色的牛仔服装,洗涤时放入适量食盐,可以起到固色作用,减少衣物的褪色。对于其他服装,洗涤时加盐是否能起到防止掉色的作用,暂时没有定论。

  问:竹纤维、大豆纤维真是从竹子、大豆中提取的天然纤维吗?

  竹纤维、大豆纤维的叫法都是不准确的。通常说的竹纤维包括两种:一种是竹原纤维,是采用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方法从竹子茎部中制取的纤维,属于天然纤维。另一种是竹浆粘胶纤维,是通过将竹片成浆,再将浆做成浆粕,然后加入其他化学物质后纺丝制成的化学纤维。大豆纤维的标准名称是大豆蛋白复合纤维,是以榨过油的大豆豆粕为原料,与聚乙烯醇或聚丙烯腈复合而成的化学纤维。目前的检测方法可以对上述纤维进行有效鉴别。

  问:有种说法称棉、麻、真丝等天然纤维缩水性大,所以在买这些面料的衣服时要买大一号,这是真的吗?

  相对于聚酯纤维、锦纶等合成纤维而言,棉、麻、丝等天然纤维和粘纤、莱赛尔纤维等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缩水率较大。

  但衣服的缩水率不仅与材质有关,还与纱线的加工工艺、面料的组织结构和后处理方法等有关。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面料都经过预缩定型处理,且在服装设计加工时已考虑到缩水的因素,所以,选购此类服装时只需试穿合适即可。

  问:网上说号称“免烫免熨”的服装,大都是用甲醛泡过的,是真的吗?

  这种说法不准确,“免烫免熨”服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服装面料中包含了变形恢复性能较好的化学纤维,如聚酯纤维;另一类是服装面料在后整理过程中使用树脂整理剂进行免烫处理。通常情况下树脂整理剂中含有甲醛,如工艺控制不到位,可能造成甲醛含量超标,但经过检测,甲醛含量不超标的服装,大家可放心穿着。

  问:判断面料透不透气,就是把手放在面料背后,然后对着面料吹口气,看手能不能感觉到,这种办法管用吗?

  面料的透气性与采用的原料,织物的组织结构、密度、厚度、紧密度、表面特征以及后整理工艺有关,通常情况下,纺织面料都具有一定的透气性,但经过涂层、过胶、覆膜等特殊加工的面料,透气性会大幅度下降。

  通过“正面吹气、背面感觉”的方法可以简单地判断面料是否透气,但由于每个人吹气的力度、感觉的灵敏程度都有区别,再加上不同季节、不同场合、不同用途的服装对面料透气性的要求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这种方法不能客观地反映面料的透气程度是否满足服用要求,需要通过仪器测试才能定量判断。

  靠谱提示

  建议优先选择棉、麻、桑蚕丝、羊毛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此类面料柔软舒适、吸湿透气性好、自然健康。如果选购聚酯纤维、锦纶等化学纤维面料的外套服装,应以宽松型为宜,以利于透气和排湿。

  日常穿衣时应勤换勤洗,避免连续穿着导致衣物变形不能恢复,影响外观。丝毛类和面料结构松散的衣服在穿着时,不要长期接触表面粗糙物体,否则容易引起勾丝、起球。

  洗涤衣服时应按洗涤说明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洗涤方法和洗涤用品,深、浅色衣物分开洗,对于表面易起球的、有印花、绣片的衣服,最好反面洗涤。丝绸类服装,应选择专用的中性洗涤剂手工轻轻搓洗,晾晒在阴凉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