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滁州经开区:在压力中获佳绩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坚定不移地招大引强,创新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在滁州市“冲刺安徽省第一方阵”的道路上,滁州经开区正锲而不舍地探索更加卓有成效的发展路径。

  2015年上半年,对于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投资普遍收缩的情况下,滁州经开区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期中”答卷。

  截至6月30日,滁州经开区完成财政收入12.1亿元,增长20%以上;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增长20.1%;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增长48.8%。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利用外资总量位居滁州市第一,全面完成“双过半”任务。

  招大引强不动摇

  招商引资,无疑是开发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主动出击,招大引强成果显著,签约引进了一大批亿元以上投资项目。

  据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茂松透露,上半年,滁州经开区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达88.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7亿元。

  从企业的投资额度来看,知名公司的大型项目已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东菱电器二期,投资额15亿元;新蓝天钢构,投资额10.5亿元;中国食品包装饮料灌装项目,投资额1亿美元;永腾环保科技项目,投资额6.5亿元;博西华二期家电项目,投资额6亿元;双林家电配件项目,投资额5亿元。仅这六个项目,合计投资额已接近人民币50亿元。目前,博西华二期家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在招商引资中,滁州经开区坚决拒绝引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近年来,拒绝了总投资6亿元的某铅酸电池项目、4亿元的某地板瓷砖项目以及一批中等规模的服装、林产品加工项目。”刘茂松介绍说。

  刘茂松表示,滁州经开区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仍将继续加压,确保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3个。

  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在安徽省公布的2015年第一批民营科技企业认定名单中,滁州经开区立讯精密工业(滁州)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榜上有名。这充分反映了滁州经开区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进步。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鼓励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截止2015年7月,滁州经开区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共43户,依据政策减免各类国税税收6833万元。企业将这些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大大增强了投资后劲和发展活力。

  从数据上来看,上半年,滁州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值13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57%,同比增长33%,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动力十分强劲。

  这也为滁州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注入了动力。今年8月份,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基地在安徽省95个产业基地评审中脱颖而出,入选成为全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抓抢智能家电获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一批家电项目建设,支持一批骨干企业新上技改项目,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把滁州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家电制造基地。”刘茂松说。

  深入推进跨区域合作

  面对“长江经济带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历史机遇,滁州经开区创新发展,在跨区域合作方面也开始了有益的探索。

  3月12日,滁州经开区与湖南宁乡经开区正式签署了食品饮料产业战略合作联盟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首个跨区域国家级经开区食品饮料产业联盟得以正式组建。

  近年来,滁州市绿色食品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以雀巢、银鹭、养元、盼盼、雅客、蜡笔小新、东鹏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在2014年实现产值达70亿元。而湖南宁乡经开区的食品产业也颇具实力,拥有加加集团、华润怡宝、康师傅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

  在滁州经开区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经济开发区的产业战略合作中,双方将通过区域战略合作推动园区间产业招商、产业发展和公共平台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促进园区食品产业做大做强。

  为此,两个国家级园区将共同成立专项产业课题研究小组,建立重点课题的研究和成果共享机制,每年共同出台课题研究报告1个,共同或相互举办交流活动至少1次,实现园区之间日常的工作交流和产业发展经验沟通。

  此外,双方还将吸纳更多国内外优秀的食品饮料产业园区加入:“重点招盟范围为中国西南、东北、京津地区,力争两年内联盟园区扩充至5家左右,在全国范围内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园区的建设。”刘茂松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