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多面对冲汇率波动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反弹,收窄在6.4以内。但1年期人民币远期汇率为6.7,相比6.4的人民币即期汇率升水2000多点。其实今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远期汇率升水率始终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处于历史高位。

  人民币远期汇率大幅升水,说明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还未一步到位。高盛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从目前的6.41涨至6.50,并在2016年年末涨至6.70。法兴银行预计,至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6,这意味着该汇率将从目前的6.4左右进一步贬值3%。

  对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导致许多在国际市场进行贸易、投资、贷款、发债的公司考虑如何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如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新奥能源上半年债务总值为142.6亿元人民币,美元债务占79%,人民币债务占21%,其中一笔约5亿美元的大额债券将在2018年到期。新奥能源首席财务官王冬至谈到8月11日人民币主动贬值对公司债务的影响时表示,公司暂不准备做人民币汇率对冲,原因是市场上2~3年期的汇率对冲产品少,而且成本极高,在2.5%~3%。同时集团为应对人民币贬值,正探讨用人民币债转换美元债的方式,但最终要视发债成本而定。“未来,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以规避汇率风险为目的的金融产品将越来越受到船企的青睐。远期结汇适用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条件,而远期购汇主要适用在人民币单边贬值的情况下。规避汇率双向波动比较好的工具是外汇期权。”针对未来汇率市场可能产生的波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财务室主任施卫东认为,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对于已经订立的远期结汇合约可以选取其中部分进行适当展期;对于外汇贷款,可以提前归还或落实还款来源,以同币种归还。

  合肥海歌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席贻贵面对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展示了一位外贸人的丰富经验。他说:“长期以来,汇率的变化,我们进出口企业已经习以为常。关注汇率、规避汇率风险是外贸企业必备的意识。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段很多,首先需要随时关注汇率动态,其次注意均衡进出口贸易,适时恰当地进行远期结售汇,积极开展跨境贸易,合理选择签约币种等。汇率波动幅度大的期间,少签长期合约。”

  也有专家建议,适当的全球化配置是应对人民币贬值的最佳措施之一,建议投资者借道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适当增加美元资产,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分享美元增值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