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中国PMI小幅回调 专家: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

  • 发布时间:2015-09-01 12: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官方9月1日发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降至50%的荣枯线下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认为,该数据回落有淡季因素影响,但在预期范围之内,中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未变。

  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中国PMI数据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但总体来看,数据走势表现在预期之内。

  从PMI来看,虽然有所回落,但波动幅度较小,指数水平保持在50%左右合理范围。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国际经济背景复杂情况下,个别月份出现异常波动,是数据走势的正常现象。主要分项指数也保持在正常范围,生产指数保持在52%左右,从业人员指数保持在48%左右。企业预期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4.1%。价格也呈现出低位回稳。购进价格指数有所回升。目前PMI指数水平,仍然对应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专家称,8月份中国PMI反映两大特点:首先,经济结构持续向好。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背景下,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PMI指数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消费品行业增长势头较好,显示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消费品行业PMI指数,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较上月上升近5个百分点。体现消费升级的一些行业,如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增长势头较为突出。

  其次,小企业出现积极变化。小企业PMI指数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48.1%。生产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接近50%,新订单指数升幅也在1个百分点以上。显示清费减税降息等政策显现成效,小企业受到提振。

  专家组同时认为,中国PMI数据回落,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突出表现在市场需求不振。新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内。企业对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不足感受强烈,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数量持续上升、比重增加。(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