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2季度GDP出炉 增速意外放缓至7%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09:3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本周一印度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出炉,印度经济增长意外放缓,仅年增7%。而今年1-3月GDP增幅为7.5%。这凸显出该亚洲第3大经济体仍面临挑战,儘管全力衝刺成长率,但成果有限。

  印度统计部周一公告,第2季GDP年增幅7%,较前季的7.5%增幅逊色,也不如《华尔街日报》调查经济学家后的预估均值7.4%。

  部分分析师在接受路透社调查时表示,他们也预计印度第二季度GDP数据在7.4%,然而疲弱的服务业拖了印度经济的后腿。

  分析师指出,从最新公布的数字看来,印度政府振兴经济的企图显然遇挫。印度信评机构Care Ratings首席经济师萨布纳维斯(Madan Sabnavis)表示:“GDP数据显示,印度几个主要產业都没有获拉抬迹象,政府扩大支出被看好能助长经济,却未反映在数字上。”

  印度券商Anand Rathi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哈贾(Sujan Hajra)指出,“农业表现出乎意料地好,工业成绩也相当理想,主要是受到服务业拖累,但那也不应是令人忧心的主因。”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Kaushik Das说道,“过去两年来经济增长动能已经改善,”“不过回升的步伐则缓慢的令人沮丧。”

  好消息

  第2季印度外国直接投资(FDI)呈大幅成长,意味海外投资人对印度相当有信心。据印度贸易部周一公布数据,第2季FDI累达95.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2.3亿美元相比,增长32%。6月的FDI年增6.5%至20.5亿美元。

  印度的电脑软体与硬体业最受外资青睐,对第2季FDI贡献最大,吸金25.5亿美元。其次是汽车业,吸引FDI达11亿美元。至于贸易与服务业,则分别吸收到8.97亿美元和6.36亿美元外资。

  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政府,过去几个月致力松绑外资流入限制,包括扩大开放外资参与国防与保险计画,藉以提振经济。

  莫迪遇挑战

  印度经济增速放缓适逢印度总理莫迪作为全国经济“救世主”的形象褪色之际。2014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正式宣誓就职,承诺加快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并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制造业工作。然后,由于清除大量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的工作进程缓慢,印度企业也变得烦躁不安。

  印度2季度GDP数据公布后,要求莫迪政府下调利率的呼声也增多了。一些官员已经开始要求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7.25%下调50个基点。

  印度第四大私营银行HDFC Bank首席经济学家Jyotinder Kaur表示,“在我们看来,这就为在财年结束前再次下调回购利率打下了基础。”

  自2015年1月份以来印度央行已下调回购利率75个基点。

  目前,印度政府中多数官员都担忧,截至2016年3月,该国经济增速会低于8%-8.5%的官方目标。官员们也抱怨印度央行谨慎的作风使得问题恶化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