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万亿配电网投资盛宴开启 年内投资不低于3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万亿配电网投资盛宴开启

  ⊙记者姜隅琼○编辑 谷子

  8月31日,能源局公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拟定未来五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加快配电网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只重视特高压和主干网,忽视配网建设的现状有望改变。同时,配网相关企业业绩弹性增加。在A股低迷市况里,昨日 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北京科锐 等配电网相关公司纷纷涨停。

  资金向配电网方向倾斜

  “行动计划”明确,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和线路长度分别是2014年的1.5倍、1.4倍,中压公用配变容量和线路长度分别是2014年的1.4倍、1.3倍。5年后城市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

  一系列政策将上场支持,包括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电价政策,发行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企业债券,信贷支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研究税收扶持政策等。

  据统计,2014年配电网投资为1700亿,2015预计投资3000亿同比增长近80%。中国 电科院 智能配电网规划与资产管理首席专家马钊告诉上证报记者,未来五年不低于2万亿的投资规模比现在大大增加,过去真正投智能电网项目的钱不是太多,说明国家向配电网方向倾斜,与世界智能电网发展的大方向一致。

  装备要求大幅提升

  “与国际相比,国外配网自动化程度更高,中国这方面差距较大,资产管理水平很低,由于理念问题,管理的经济性和效率不高;其中基础设施是短板,新设备少,自动化设备、配电开关等,没有基础的智能设备配电网如何实现智能,对制造行业也是利好。”马钊说。

  “行动计划”对配电网装备要求大幅提升,如推广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提升开关设备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到2020年,中心城市核心区新建线路电缆化率达到60%,智能电表覆盖率达90%,配电通信网覆盖率达到95%,满足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接入需求。

  安信证券电力设备研究员分析,巨额投资利好行业弹性猛增,行业内配网优质设备制造商业绩大幅提升有望实现,受益标的中一次设备有变压器、开关(环网柜)、电缆等;二次设备主要针对配网智能化,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集成等。

  四方股份 研发中心配网专家透露,发改委有望在北京、天津、山东、浙江、广东等地推出500亿农网升级与750亿城镇网升级的投资计划,且其中投资项目多是今年开工,明年完成。如此规模的投资与紧急的工期多是出于我国目前经济急需保增长的原因。

  此外,未来充电网络等新能源方式接入电网对配网会是重大压力,微电网补贴政策可能超预期,微电网建设除了对新能源(如分布式光伏、储能)等要求较高以为,对相应负责分配传输功能的配电网质量要求也很高。

  在专家看来,配电网未来的发展短期取决于经济保增长的压力,长期取决于产业转型与新能源接入需求。不过,他对上证报记者说,“行动计划”是纲领性的,落实关键看两大电网公司,毕竟电网是投资主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