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日起办电话卡需核验身份证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32: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范玉蕾)按照工信部要求,从9月1日起,电信企业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日前,记者从本地主要电信运营商处了解到,各家均已提早动手准备,严格落实实名制,并提醒个别非实名的老客户,尽快持自己的身份证和手机卡到营业厅进行实名登记。

  其实实名制要求早已有之,2013年9月1日,工信部即要求对新入网电话用户全面实施实名登记制度,同时要求电信企业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和引导未实名登记身份信息的老用户进行补登记。然而,全国仍有超过1.3亿以上的手机老用户未完成实名登记,其中部分非实名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所谓的“黑卡”。为此,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

  记者在省会一家移动营业厅内看到,醒目位置放置着石家庄移动2014年9月1日的大幅公告,当时即告知用户,在该公司各类营业网点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开户、过户等入网手续、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服务时,须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原件,登记用户真实身份信息。在位于广安大街的联通营业厅,记者看到一封河北联通醒目的公告函,告知用户“为落实国家电话实名制、黑卡专项治理行动,自2015年3月15日起,凡在我方指定代理网点购买号卡时,代理渠道未按实名制要求核验用户本人身份证信息即出售号卡或者出售非实名制号卡时,可拨打统一举报电话或通过举报电子邮箱发送视频、照片等信息进行举报,认定违规行为后,对举报人奖励300元”。在电信营业厅同样有着类似的公告。

  许多市民也反映,办理相关业务早已“实名制”。根据工信部的此次新要求,2013年9月1日前入网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也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否则将面临停机的风险。

  石家庄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实名制的要求。目前,石家庄移动暂不会对非实名制手机卡做停机处理,后续将根据相关部委和上级机关的通知开展下一步工作。非实名制手机卡只能办理缴费,其他业务均无法办理。下一步,将根据非实名制客户的实名登记进度情况,有可能会对一些非实名制客户进行相应的短信或是电话外呼通知。个别非实名的老客户,可持自己的身份证和手机卡到移动营业厅进行实名登记。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为实名制手机卡,机主本人持身份证件到各大自办营业厅查询即可。

  石家庄联通方面也表示高度重视实名制工作,目前正加速推进存量客户实名信息补录工作,提醒广大联通用户,如果存在非实名登记的号卡,请尽快到联通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以免因此影响后期业务办理。同时,对发现违规销售号卡的渠道,按2000元/张进行处罚,并关停代理商业务受理工号权限、取消代理资格。9月1日以后,石家庄联通公司对全部渠道按台席全部配备二代证阅读器,从严对新入网用户实施实名登记,关闭除二代证阅读器之外的其他所有录入手段。同时,设立电话举报违规销售非实名电话卡,全省统一举报号码为10010;设立微信举报公众账号,接受公众举报内容,并及时对被举报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对于群众举报后确认的违规行为,给予300元/张奖励,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

  石家庄电信目前也在进一步开展实名补办登记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