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再放宽 一线城市下调可能性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3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责任编辑:王斌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8月31日联合发布通知,下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通知称,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三部门的联合发文出乎市场预料。上周降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次又下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反映了政策面进一步加大支持楼市的力度。

  严跃进认为,由于新政策可以差别化实施,北京等一线城市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的可能性不大。这些城市目前房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同时,如果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可能激活一批高端置业需求,虽然可以带来市场成交量的上升,但可能加大房价上涨的压力。

  新政策有望提振房地产市场。今年各类宽松政策集中出台,尤其是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来临之际出台新政策,有助提高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一些有改善性购房需求的群体可能选择在此时入市。毕竟,考虑到公积金贷款额度“僧多粥少”的风险,早申请早购房是理性选择。中央此次进一步松动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有望发挥提振市场信心、带动经济复苏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