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将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29:4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透露,将以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为重点,统筹推进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

  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能力极为有限,如何帮助其完成危房改造?在资金支持等方面我省又将有哪些新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

  改造资金

  推广农村危房改造贷款贴息

  问:资金或许是困扰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危房改造的最大难题。要完成2020年的目标,我省将如何应对?

  答: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程度较深,部分人群自身筹资特别困难。对这部分在农村无房或居住在C、D级危房(即局部危房、整幢危房)中的贫困户来说,危房改造资金缺口明显——现行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为0.75万元-0.85万元,我省特别困难群众的D级危房改造现行补助标准为每户1.6万元。按国家规定的“60平方米/户”以下的面积标准进行测算,仍有不小的资金缺口。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目前有关方案和具体标准还正在抓紧研究制定。

  问:除政府补助外,农户往往通过贷款、借款等方式补足所需款项。但由于利息,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而言,“门槛”不低。

  答:为引导困难群众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解决农村危房改造筹资难的问题,我省将尽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贷款贴息工作。此项举措已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农房重建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成效。目前巴中市正在开展类似工作的探索。

  另外,对建不起、改不起房的特困群众,将由政府主导提供农村廉租房,解决其住房问题。

  改造进度

  7月底已完成任务的82%

  问:目前我省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如何?

  答:今年省政府继续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十项民生工程”重要内容,确定了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的年度目标任务。7月底,全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31万户,完成任务的82%。通过积极争取,国家给我省又下达了今年农村危房改造17万户的目标任务。

  目前所有实施任务和补助资金已落实到户,将在年底前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我省将出台《四川省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为我省贫困地区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明确时间表。

  抗震设防

  已争取8.5亿元用于改造

  问: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重要部分,农房抗震设防改造的情况如何?

  答:抗震设防,就是为达到抗击地震效果,对建筑物进行抗震设计并采取抗震措施。坦率地说,我省农房抗震设防任务艰巨——183个县(市、区)中,有131个属于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区域,必须进行农房抗震设防。近年来多次地震,都造成我省大量农房损毁倒塌,因此,我省推进农房抗震设防任务迫在眉睫。

  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2015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仅针对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的县(市、区),实施对象为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农村困难群众,改造补助标准为:贫困地区每户补助0.85万元,非贫困地区每户补助0.75万元。

  截至目前,我省已争取国家财政资金8.5亿元,用于约11万户农房的抗震设防改造。

  □本报记者 熊筱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