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承包制能不能救电信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29:4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岚

  “改革创新身负众望,坚定信心才有方向。一去两化新三者,千山万水也能闯。”8月20日,位于成都文庙前街的四川电信18楼会议室,传出了激昂的歌声。这是为前来调研的中国电信总部领导,播放其原创的歌曲《争锋》。歌曲的主要内容,是为正在推行的划小承包改革加油鼓劲。

  所谓划小承包,是中国电信针对其在固话、宽带等基础业务领域存在的机构臃肿、员工活力不足等“大企业病”,开展的一场自下而上的改革。简单来讲,就是将电信在城市和农村的经营单位划得更小,更好服务用户。并辅之以“钱下沉、权下放”,实现“责权利”的统一,通过“让干重活的人先吃饱”,来调动员工积极性。

  据统计,经过划小后,四川全省分支局数量由2012年的1095个增加为1765个。岗位与绩效,绩效与收入100%挂钩,不少基层支局“小CEO”的收入翻了一番,有的甚至两番。

  从原理和制度设计上看,电信的划小承包,与30多年前在农村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相似。看起来并不算太大创新,为何要现在才搞?或许跟当前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困境有关。

  8月19日中国电信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净利润出现了4%的降幅。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同比增长11.8%。

  另外两家的情况,比电信稍好,但也不复过去的高速增长。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微降0.8%;中国联通净利润同比增长4.5%,但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3%。

  业绩承压,必然催生改革,但改革并非从这两年才开始。

  过去不到20年间,电信业经历了多次改革,包括政企分开、引入竞争者、纵向切分、横向切分等。近年来,也进行了诸如简政放权、结算费调整、成立铁塔公司、营改增、集体降薪等改革。

  8月24日这一天,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各界均认为这释放了新的改革信号。

  但对于近年来电信业改革的评价,却陷入了两极分化。电信业内部认为,电信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快的行业。但在舆论上,电信却是一个无论如何改,百姓都不买账的行业。

  如果从一个市场主体的角度,电信运营商所需要的,显然不仅是以划小承包为代表的,相当于对于传统业务优化管理、流程再造的内部改革。因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当前面对的最大竞争对手,并不在运营商内部。

  三家运营商面临的共同问题是:一方面,个人用户市场已近饱和,传统语音业务快速下降。另一方面,网络应用、服务提供以及技术创新已经从基础运营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移,电信运营商管道化凸显,处于价值链的低端。

  电信改革还需要往深处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