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画漫画的“的士之星”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53: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的哥张志刚的出租车顶灯上闪着红色的“的士之星”。他是北京第一批“的士之星”“的士标兵”,23年的的士运营中,没有一例投诉及交通事故。

  不过在北京的哥圈里,张志刚最出名的还是他的画——20多年来,他以出租车生涯为题材,画了700多幅漫画,多幅作品被首都博物馆收藏。他出版的《小车厢大世界——志刚画说的士故事》,是北京的士司机出的第一本漫画书。

  微胖的身材,整齐的小平头,笑起来浓黑的眉毛就打弯,乍一看,张志刚跟相声演员牛振华有点像。他也的确是个传递快乐的人,只不过他用的是漫画。

  张志刚珍藏着一张1984年的《北京晚报》漫画版剪报,上面画的是一个人在荡秋千,马上要摔出去了,而站在旁边的人先问“给多少钱”才肯伸手接——这幅画的作者,正是张志刚。画这幅漫画,张志刚讽刺的是当时一切向“钱”看的风气,结果被外甥女寄到《北京晚报》,竟意外刊发了。当时张志刚拿着报纸乐了好多天,从此走上了漫画之路。

  2000年,下岗的张志刚来到北方出租汽车公司,开上了富康车。从此,出租车成了他的画室,客人在车上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能成为他画中的精彩内容。为收集素材,张志刚特别喜欢和乘客聊天。有时候乘客的一句话,就能被他改编成漫画。

  都说当出租车司机苦,为有更多时间创作,他硬是把胆小怕开车的妻子拉下了水,两口子倒班开出租。妻子上午开,张志刚下午开。十几年来,他的妻子只能早上一顿饭、下午一顿饭。说起这个,张志刚感觉亏欠爱人太多,但为了画漫画,只能“狠心”。

  张志刚对自己也挺狠。这些年,他多次拒绝了公司领导邀请他从事管理工作的建议。“坐办公室是舒服。”张志刚说:“但是为了找灵感,创作漫画,我还是愿意去拉活儿。”

  张志刚胆子也挺大。

  2003年“非典”期间,许多的士司机都不愿出车,张志刚却没有退缩。“那时,我和妻子坚持天天出车,做到‘只允许我们拉不到客人,不允许客人打不到车’,坚持每天出车15个小时。”张志刚回忆说:“说不怕是假的,可我是北京的士之星,怎能后退!”

  当时,许多媒体纷纷向他约稿,希望他多画些体现的哥风采的漫画。不到一个月,他就画出40多幅。那段时间,张志刚每天一大早起来作画,下午还坚持出车,常常睡不了几个钟头。“一想到大伙看我的画能增强和‘非典’作战的勇气和信心,我的精神头就特别足。”张志刚那10幅的哥抗击“非典”的漫画因具有特殊意义,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也正是在“非典”肆虐的2003年5月10日,张志刚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更加坚定了他画画、做公益的信念。

  2004年,张志刚牵头成立了“北京的士书画社”,吸引了全北京爱写爱画的的哥加入。从一开始的10个人,到现在的50人,可以说的士行业的书画高手都被张志刚一一挖掘出来。

  2008年,为展示北京的哥风采,积极迎接奥运盛会,张志刚带领的士书画社的师傅们举办了全国首次的士书画展。

  在书画社里,张志刚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点子王。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志刚牵头组织的士书画社在玉泉营环岛,利用半天运营时间,现场作画写字,以赠送书画作品的方式为灾区募捐,两个多小时募捐2.7万多元。从那以后,凡是发生重大灾难,需要全社会支持,书画社都是最先参与捐助。

  平日里,张志刚和的士书画社的同行们也不闲着:八一建军节用书画慰问国旗班、重阳节去敬老院慰问送字画、春节为远郊区县司机家庭送春联,这些都是每年的惯例了。当的士同行的生命需要救助、的士司机患白血病的孩子需要救助时,张志刚都是最先响应积极捐款,并用书画作品为需要帮助的同行义卖筹钱,没有一次落过空儿。

  张志刚为公益活动耽误的运营收入可不少,但他很开心:“能为首都第一窗口行业做点事,光荣!”张志刚乐呵呵地说:“我是把出租开出乐子,把乐子说成段子,把段子画成片子,其乐无穷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