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吴忠:转型念好“三字经”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53: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推动清真产业集群式发展

  轻——提高轻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青——力保青山绿水,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

  前不久,记者来到宁夏吴忠市清真产业园红山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热气腾腾,一袋袋清真食品装袋后陆续下线。“这批产品将从广州通过海运出口到马来西亚,并分销到中东等地区。”公司总经理陈志坚介绍说。

  吴忠市回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2%。前几年,尽管当地清真产业有一定传统优势,却一直未能做大;轻工产业有些基础,但始终做不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如何抢抓机遇,吴忠市最紧迫要做的事就是调结构,转观念。怎么调,如何转?清,轻,青,吴忠就是要念好这个‘三字经’。”吴忠市委书记赵永清说。

  念好“清”字经,吴忠市打造“卖全国闯世界”的清真产业集群。该市的清真产业起步较早,但大多数清真食品企业处于小规模分散生产经营状态,产品销售渠道狭窄,品质和包装落后,企业行业认证困难,产品难以走出国门。2013年,清真产业园建成,吴忠市全方位开展清真认证、清真食品检测、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训、电子商务、进出口产品集中检验和通关报检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清真产业集群式发展。

  青海的伊佳来了,“涝河桥”牌子红了,“红山河”产品走出国门……去年底,吴忠市清真产业企业发展到192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22家。清真食品加工形成了肉食品、乳制品等6大类,还有民族服饰、日用品、工艺品等。清真产品出口额近1000万美元,实现工业产值12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2%。

  念好“轻”字经,吴忠市提高轻工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轻重工业结构失衡的问题,近几年该市坚持“调轻抑重”,改造提升纺织、食品加工、造纸等传统产业,注重培育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生物产品、电子信息产品,大力开发粮油、皮草、枸杞等深加工产业,着力延伸重化工产品轻化工产业链,全面提升轻工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2013年,山东恒丰纺织有限公司30万锭纺纱项目落户吴忠市利通区毛纺织园区,生产的高档面料不仅畅销长三角和珠三角,并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及美国,其国际一流混纺精纺产业链条形成“森林效应”;“塞外香”米业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带动了全市一批粮油加工企业迅速崛起;以“金世纪”包装印刷公司为龙头,吴忠市正在形成西部最大的包装印刷产业基地。

  念好“青”字经,吴忠市力保青山绿水,绝不要“污染”的GDP。该市不再追求企业密集发展,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他们先后淘汰了铅、锌、小造纸、小化肥等产能,限制了电石、铁合金、电解铝等产量,关闭了富荣化肥等一批能耗高、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去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100.78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5.9%。

  吴忠经济发展注重念好“三字经”,取得较好发展成效。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施弦峰说,今年上半年,清真产业和轻工业产值双双突破百亿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幅全区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