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大行利润增速大降对宏观经济有利

  • 发布时间:2015-09-01 01:51: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市场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已经全部出笼,这16家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7021.91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实现净利润总额超过5138亿元,平均日赚28亿元。

  单看这组数据,国有大行的净利润总额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占到了70%以上,它们在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大哥大”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五大行日赚净利润达到28亿元,放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很多实体经济行业生存困难、稳增长难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表明国有银行的日子仍然非常好过。但是,这只是一种横向的比较。纵向比较来看,五大行在上半年的利润增幅出现了较大下降。去年上半年,五大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平均达到9.14%,但今年上半年,则仅为1.07%。

  长期以来,银行业在我国以“最赚钱行业”著称,而这种情况是因为我国金融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带来的结果,银行依赖国家规定的存贷息差和名目繁多的中间收费日进斗金,但它的“大富大贵”却致使实体经济所创造的利润过多地流向了银行的腰包,对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出现就是一个证明。从去年以来,随着对金融行业改革的深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存贷息差的空间明显缩小,同时,在国务院的督促下,银行取消了大量中间收费项目。这些都导致银行业的利润减少,而这对宏观经济是有利的。

  不过,五大行利润增速大幅度降低又暴露出我国银行业对于经济转型还不能很好适应的现实。我国储蓄保险制度已经建立,最近,央行又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储蓄品种的利息上浮限制,这意味着我国实现利率的全面市场化已经为期不远,而这又将给银行经营带来新的考验。五大行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大哥大”,如何适应这种变化,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