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持续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文丽娟  责任编辑:孙毅

  “上市银行2014年度净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近年来首次未能超过10%。”5月12日,安永会计事务所发布了对中国21家上市银行的2014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25%,比2014年同期放缓8.59%,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比2014年末增加0.11%至1.33%。

  报告显示,净利润增速下降主要受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增加的影响,2014年21家上市银行贷款减值损失计提金额增长人民币1652.67亿元,增幅61.72%,导致净利润增长率下降。

  “不良贷款涉及行业有所增加,互保联保圈风险加剧扩散。除了产能过剩、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外,涉及大宗商品加工制造的上下游行业如煤炭、采矿业的不良贷款也有增加趋势。”截至2014年年末,2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6748.80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892.64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年末的0.97%上升至1.21%。

  另外,上市银行把握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机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4年第4季度)》,2014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55万亿元,同比增长42%;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结算金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97%。

  为了应对经济下滑阶段盈利增速放缓,中国上市银行通过组织架构变革提升营运效率和竞争力,且加快渠道变革,推进电子银行及移动终端渠道建设升级。披露手机银行用户数的15家上市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手机银行客户数达5.5亿,较2013年年末增长约38%。同时,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2013年有所提升。

  对于2015年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报告指出,利率市场化持续深入、监管政策不断趋严、市场竞争更激烈、营业税到增值税的税制变化等都是中国银行业不能忽视的。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蔡鉴昌表示,“营改增”是重大挑战,银行业可能只有不到半年的应对时间重新考虑在增值税下针对不同客户的定价政策,并考虑对有关合同文本、业务流程、IT系统进行修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