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研究院:推动制造业发展需从改善供给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8-31 16: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8月3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未来,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本钱在于制造业,而制造业发展周期长,收效慢,需要稳定的资金,这就要求中国要平衡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重,防止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对产业资本的冲击。”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制造业是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竞争的本钱

  近日,民生银行研究院发布了题为《德国经济金融发展模式启示及借鉴》的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德在社会价值理念和经济模式上都具有较多共同点,如都注重宏观调控与市场竞争的结合,都有比较发达的制造业以及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制等,这使得中国借鉴德国经济模式具有了一定基础。该报告称,德国制造业立国的方针使其打下良好的实体经济基础,制造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出口快速增长,这为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提供了经验。“目前来看,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最有竞争力的就是制造业”,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说,他认为,德国对制造业的重视和对科技创新的鼓励值得我国学习。

  新供给淘汰老供给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谈及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黄剑辉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制造业的问题看起来是产能过剩,实际上是中高端制造业上不去”。他认为,制造业并非没有需求,只是需求集中在高端制造业。中国只有以高质量、低能耗的新供给淘汰落后无效的产能,才能以新供给带动新需求,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大发展。

  改善金融供给 平衡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重

  黄剑辉认为,金融层面的改革也需要遵循“新供给淘汰老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原则。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不在需求端,而是在供给端,“金融改革的核心还是在于改善供给”。在他看来,国内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主要由资金供需不匹配导致。实体经济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为主,资金供给端却以国有控股银行为主,这种错配导致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不足。因而,他建议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不应局限于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应该加快民营银行建设,增加金融供给主体,以及完善现有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

  《德国经济金融发展模式启示及借鉴》的报告也指出,德国经济金融发展的一大关键在于其审慎的金融体系保证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同时避免了风险累积。报告建议,中国要借鉴德国模式,需注意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平衡发展,要适度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占比,防止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对产业资本造成冲击。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