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制造业 快快拥抱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29:2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造业近年来再次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如何才能踩准“互联网+”的节奏?日前在南京举行的2015江苏智能制造峰会上,制造业和网络“大咖”们展开了讨论。

  南京金箔集团70多岁的董事长江宝全认为,“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把高科技的手段和传统手工结合起来,打造过硬的产品。“以前金箔全部靠手工捶打,打得像肥皂泡一样轻薄。”而现在借助于高科技手段,产品超过了国际水平。在他看来,“互联网+”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利用互联网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减少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减轻终端消费者的负担。

  “互联网+是一个平台,所谓‘+’,就是联起来。”江苏利安达集团公司董事长黄丽泰认为,对于传统产业而言,“互联网+”就是减少中间环节,把成本做到最低,产品卖得更广。

  而在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看来,“互联网+”是一种跨界思维。据他介绍,天工国际将用5年时间,投资数千万元,做信息化大数据,打造互联网+特钢,使得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用户,都可以了解每一寸钢材从原料购买、加工生产到销售的过程,不仅提高制造业水平,还拓展制造业中的服务业发展空间。

  “奥新”是我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一款新能源汽车,由盐城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厂家生产。该公司借助互联网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于年初下线了由19个机器人构成的铝合金底盘焊接生产线,可以生产两万台碳纤维汽车整车。目前正在跟一些软件公司进行合作,在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方面进行探索。

  非凡气市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工业气体的创客公司。公司执行董事王大一认为,“互联网+”是个金字塔结构,顶端是平台型企业,第二层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利用互联网做相关产业链的服务、转型和升级,第三层是大量企业紧跟互联网,把产品做好,利用互联网平台改变销售模式。他认为,要想做到金字塔的顶端,需要企业家思想的转型升级。

  车三百是我省一家从事二手车定价与交易服务的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创始人许伟说,互联网是很贵的,不是很容易就能“+”起来的。“互联网需要很多的启动资金,前期就是不停烧钱、糟钱。”他说,做好“互联网+”还要有三个“差”:首先是技术差,确定你拥有的技术可以领先同业一年以上时间;其次是资源差,你可以拿到别人不能拿到的资源,哪怕这个资源在你手中只有一段时间;第三是速度差,当在某一个行业细分中得到机会后,就要拼命往前跑,只争第一和第二,第三都是会被淘汰的。 本报记者赵伟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