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石故乡拉动碳酸盐玉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收藏眼

  “与和田玉、翡翠等传统玉种相比,碳酸盐玉的价格相比较低,很适合用来雕制一些体型较大的摆件,广泛运用于礼堂、博物馆、别墅、私人会所等空间较为广阔的场所。”日前,在云浮国际石材博览中心的一处大型展览厅里边,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何章兴以一个非常专业的概念,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了一类目前市场交易规模巨大的“新玉种”。

  其实,说到碳酸盐玉的家族成员,广大收藏者并不会感到陌生。近年来在新闻媒体上大抢眼球的所谓“奢侈的”玉石室内装修,实际上用的就是并不那么名贵的碳酸盐玉;而古代皇宫建筑和雕塑广泛使用的汉白玉,明清红木家具镶嵌广泛使用的云石,现代城市家居大量用于制作各种办公和家庭用品、摆件的阿富汗玉等,从广义上也都可以纳入到碳酸盐玉的范畴。

  碳酸盐玉为何能够如此广泛而大量地渗透到大众生活的空间?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收藏者意识到,这跟一个数百年前就开始大量开采“云石”的城市有着直接的关系。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市场

  碳酸盐玉家庭成员众多

  “云石,顾名思义是产于云浮的石头,和端州砚石、信宜玉石、英德英石并称为广东四大名石。”提起云石的由来,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云浮市观赏石协会会长冯文钦在记者面前说得头头是道,“这种石材的黑白纹理,就像天空浮着一片云彩。”

  在云浮市区北面牧羊村委与高峰村委交界处,有两座茕茕孑立的小石山,面积约860平方米。这两小石山,就是当年出产著名的代号为“401”、“402”的云石板材的云浮石料厂遗址,也是云浮最早、最大规模开采云石的地方。看着这两小山头,谁能想到,以前这里曾是一座约300米高的大云石山。

  肇庆星湖中心区石室岩南麓的著名景区“水月宫”,至今还可以看到一块石碑,上刻“水月宫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根据文史学家考证,这块石材为东安县所产所刻。东安县即今天的广东省云浮市。创建于清代的广州广雅中学,其前身广雅书院的牌匾,也是用一块巨大的云石雕刻而成的。而中国人民大学堂广东厅所使用的最主要装修材料,也是产自云浮的云石。

  据张屋村和牧羊塘村族谱记载,其祖先从明朝时开始,就在这座大石山开采云石。从清朝、民国时期当地正式大规模开采云石以来,云浮的石材产品便开始远销香港、澳门、美国等地。只不过,历经近400年的漫长开采历史,整座大石山的地上资源已经消耗到仅剩下眼前这两座小山头。

  根据地质学家研究,云石与弛名中外的云南大理石和北京汉白玉,其实都有着同样的化学成分:碳酸盐。因而,玉化程度比较高的也被业界美其名曰“碳酸盐玉”。它是由石灰岩经过千百年地质变化所形成的,其瑰丽多姿的象形花纹,或云彩,或山水,或花鸟,比意大利的大理石尤胜百倍。云浮当地人,把云石当成是大自然馈赠人类的艺术精品。

  “碳酸盐玉的家族其实非常庞大。”何章兴是云浮国际石材博览中心的主要运营者,他告诉记者,除了云石之外,还包括汉白玉、灵璧玉、百鹤玉、蜜蜡黄玉、木纹玉、阿富汗玉等十多种。由云浮出产的云石,也有着自己的地方特色,经过加工打磨后,整个平面上,一般是灰色、深灰色、深绿色、褐色的花纹衬托在白色的底色上,形成一幅别有生趣的中国山水画。根据地质部门的分析,白色部分是方解石,而暗色花纹中含有金云母、绿泥石、角闪石、黑云母、炭质。“由于碳酸盐玉的原石块头普遍比较庞大,加上价格比较亲民,适合用来加工成不同规格的建筑材料、室内装饰品、工艺品和生活用品。因而,近十年来,这一玉种在市场上的需求越来越大,已经广泛渗透到平民百姓的工作生活当中。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个玉石品种。”

  现状

  云石产地成全球石材集散地

  据冯文钦透露,从云石文化在明清时期开始滥觞以来,云石经过数百年开采虽已资源耗尽,目前亦已经被矿产资源管理部门限制开采,但是,由于其在中国传统的建筑装饰产业、红木家具产业和工艺品加工产业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因而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正因为有了这条文化脉络和经济脉络,云浮的石材加工市场才能在最近十多年,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石材市场上脱颖而出,一跃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石材进出口和加工集散地之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云浮石材市场主要集中在云城区的324国道两旁,从云城腰古到镇安,一路绵延数十公里,被称为百里石材走廊。不过,尽管产业规模如此庞大,但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地市场上的石材品种95%以上来自国内外,产自云浮当地的不足5%,其中包括来自西班牙、希腊、土耳其等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大理石,和来自巴西、印度等国家的花岗岩,还有国内非常少见的大花绿、雪花绿、黑金花、橙皮红、莎皮娜米黄、伊朗粉红等花色品种石材。

  “对碳酸盐玉来说,云浮是国内主要的流通中枢,这里有近4000家石材企业,包括这一玉种在内的来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过千个花色品种的石材,都是以这里为主渠道,分销到下游市场的。”云浮市文广新局一位官员对记者坦承,云浮市场的发展口号是“买世界石料,卖世界市场”,因为在这里,可以买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石材,云浮本地从事石艺创作生产的企业就有1000多家,每年从这里走出去的工艺品多达700万套(件)以上,正因为这样,云浮素有中国石都之称,也是国家文化部授牌的“中国石雕之乡”。

  不过,尽管在石材行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以冯文钦、何章兴为代表的一批云浮当地的石文化的推广者仍好像有一块心病。冯文钦告诉记者,虽然在政商两界的合力推动下,云浮市场一直在探索从低端的石材产业向更高端的石艺“转型升级”,目前在业内也发起了向百亿石材产业集群的冲刺,但是,外界对云浮市场的看法始终还存在一种刻板印象,还是像过去一样把云浮看成是一个石材建筑材料的批发市场,并没有认识到云浮在高端玉石产业和工艺品产业上的集聚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虽然与翡翠、和田玉相比,碳酸盐玉的市场价格普遍比较低。但是,经过艺术加工后的碳酸盐玉雕件、摆件和其他工艺品,也有几十万元,甚至过百万元的,”何章兴也对记者说,这些年,以碳酸盐玉雕制成的工艺品,在各种文博会和工艺美术评比中频频获奖,充分证明这一玉种,也可以做出收藏级的工艺品来。今年10月份,趁着第十二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料科技展览会暨第六届中国(云浮)石文化节召开,2015玉石奇石观赏石展销也一同选址在云浮国际石博中心举行,其实也正是因为云浮不再只是一个卖石材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观赏石和工艺品交流交易的国际性平台。

  前景

  适合做大作品 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

  “碳酸盐玉实际是非常不错的玉雕原料。不管从色彩、硬度、光泽等各个方面来讲,都可以做出非常精彩的藏品出来。”近几年经常到云浮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的玉雕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焕学告诉记者,不能因为碳酸盐玉价格相对比较低,就把它看成一种低端的玉种。任何一个玉石原料,都有高、中、低端的分级。

  据张焕学透露,的确因为价格上的优势,很多藏家更愿意用碳酸玉来制作规模比较大的摆件。这也是这一玉种最近几年在市场上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主要原因,因为用的人多了,它的知名度自然也就越高。事实上,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材料,玉雕界才会出现那么多气势恢宏的作品。碳酸盐玉不等于普通的大理石,由于独特的物理结构,它也具有其他玉种无法比拟的光泽和质感。因而同样具有收藏价值。

  “此外,造成碳酸盐玉价格比较低的原因并不是这个玉种本身质量比较差,而是因为近几年,国内的经营者不断走出国门,到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一些国外原产地去寻找新石种,开发出来的大量国外原料对国内的同类玉石市场形成了正面冲击。”张焕学坦承,很多国家虽然有丰富的玉石资源,但是这些国家并不像中国有着这么悠久的玩石文化传统,其国内也没有相应的加工产业,因此,他们对这些原石资源的价值认知远远达不到像中国这么成熟。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这些石头在原产国本身没市场,所以才会愿意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别人。因此,短期来看,其价格不如和田玉和翡翠,甚至不如黄龙玉等其他国内的新玉种,但是,从长期来看,他们的升值潜力更大。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对本国的资源管理保护都有一个从宽松到严格的过程。现在不看重这些资源的价值,不代表他们以后也会这样认为。

  实际上,记者发现,碳酸盐玉在纯艺术创作的运用方面似乎要比工艺界要大。“作为一个完全靠思想和手工吃饭的艺术家来说,我不太愿意去碰那些材质特别贵重的东西。”中国美协会员、青年雕塑家王梁益对南方日报记者坦承,虽然在艺术家,像许鸿飞等一些雕塑家也曾经尝试用翡翠等高档原材料来制作雕塑作品,但是,对他自己来说,他更愿意采用汉白玉来创作自己的作品。“不仅因为价格比较实惠,还因为他的色彩比较纯净,硬度也比较适合雕琢。事实证明,我用汉白玉创作出来的一批雕塑作品都受到了藏家的广泛认可。因为我们做的是纯艺术创作,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因此在市场上的售价并不会比一件普通的和田玉工艺品便宜。”

  在西方,用碳酸盐玉来制作雕塑作品的例子就更为普遍。法国卢浮宫收藏的《断臂维纳斯》,已经是全人类公认的爱与美的象征,就是用碳酸盐玉雕制的。

  “每一样材质都有其独特的一面,有些材料适合做这种东西,有些材料则适合做那种东西。就看艺术家自己怎么想,怎么去定位自己的作品。”王梁益认为。

  ■小知识

  碳酸盐玉家庭其他成员

  汉白玉

  纯白色,细腻均匀,最为著名的产地是北京房山周口店。有时用来仿白玉。也有人用粗粒的大理岩染绿后仿翡翠。

  灵璧玉

  产于安徽灵璧的石灰岩。战国时代就已开发利用。其中有三个著名品种:红皖螺、灰皖螺、磬云石。前两种含有地质上称之为叠层石的化石,即蓝绿藻低等植物群体的遗迹。

  百鹤玉

  又称“百合玉”。产于湖北鹤峰距今4.3亿年的古老地层中,是一种含有海百合茎化石的石灰岩。其中,生物碎屑的形态有圆形、椭圆形、长条形或圆锥形,颜色有白色、红色、绿色、褐色。

  蜜蜡黄玉

  产于新疆哈密地区,是一种黄色的白云岩。其颜色来源于所含的氧化铁。呈明显的蜡状光泽。

  木纹玉

  产于黄河沿岸,是一种木纹状的白云岩。其纹理由铁质渲染而成。最初用于桌面、茶几、装饰板材等,近年来多用于茶具、酒具、健身球等小件物品。

  阿富汗玉

  出产在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等地矿山的阿富汗玉,是其历史上一直延续的一种玉石品种。波斯时期就存在为了争夺阿富汗玉石矿场而爆发的国家战争,波斯帝国的达官显贵就曾经以拥有阿富汗玉制作的精美玉器为富贵的象征。

  ■相关

  云石原产地到底是云南还是云浮?

  云石是大理石的一种。业界对云石的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都没有什么异议,但对云石的原产地在哪里却有着不少争论。

  云浮观赏石协会会长冯文钦坚称,云浮,顾名思义,就是云石的出产地,而云浮也因出产云石驰名世界,遂将地方名“东安县”改为“云浮县”,原因是云石的黑白纹理与天上的云彩非常相似,后人决定将地方名由“东安县”改为“云浮县”,寓意为浮在天空的一片云彩。国家有关部门将云浮云石的矿产编号正式命名为“云花401”,“云花402”,“云花403”,意思就是有着云彩般漂亮的花纹美石。

  不过,反对者则认为,国内并无关于云石就是云浮产的石头之说的明确史料记载。唐代以前,关于云石的记载很少,宋代的欧阳修、苏东坡虽多有佳诗题于石屏,但这些石屏都是河南虢石,非真正云石。元代时,虽也有“磷磷石屏上,浓淡树中分”之诗,但云浮当地文献有记者的云浮大理石开采历史却是明代以后的事。如果云石是因云浮得名,肯定会有史料记载。

  此外,有中立者也提供了一些资料。古建筑收藏家、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主席骆柱英指出,清代以后的红木家具才开始流行镶嵌,但镶嵌的材料并不只是云石,还有云南大理石,甚至还有瓷版画、木雕等。搞不清楚云石这个名字是因谁得名。红木家具古董藏家、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也指出,云浮大理石真正大规模开采并流通到全国是在云南产的高级大理石资源开始枯竭以后,即大概在民国以后。

  “不管云石因哪一个地方得名,云浮石材市场把大理石做到全世界闻名,并一直畅销到现在,这是不会有争议的。”广东省观赏石协会秘书长张建南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