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格子地,网上招农场主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41: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祝梅

  今后,当你打开一个微信红包时,收到的可能不是钱,而是“蔬菜大礼包”。不久前,由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农村土地项目“51格子地”正式上线,试图打造一个全新的农业电商服务体系。

  当越来越多的城市人选择去乡野间“偷得浮生半日闲”,曾与淘宝合作推出“聚土地”私人订制农场项目的兴合,这一回又找到了土地的升级玩法。

  聚土地全面升级

  周莹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友分享格子地的。手拿一本“甜主还乡证”,自打租下这块地,她已经有两个周末带着孩子自驾到安吉横山坞游玩了,“女儿从小就喜欢玩泥巴、去沙滩这样自然的环境里,租一块地价格不贵,既能带着她玩,还能栽种她喜欢吃的菜。”她说,自己已经收到了几次秋葵,味道很不错。

  一亩地分成28个格子,每个格子约24平方米的面积,可以打扮成不同的风情,种上不同的蔬菜品种,今年年初起,格子地项目的首个合作伙伴、安吉旅游总公司在下属的七彩灵峰农场菜园整理出了3000多块“格子地”,眼下,首期用于蔬菜种植的275亩格子地已有不少被“甜主”认领。

  目前,上线的格子地分布在我省安吉、富阳和嵊泗三地。其中,嵊泗的枸杞岛和嵊山岛推出的是贻贝养殖,富阳的近百亩农场则提供优质果树的认领。“‘格子地’的产业不光是菜园,还包括茶园、果园、花园和水产养殖园等。”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一民说,接下去,格子地还将与五个市县的八块土地推出合作,其中还包括黑龙江大兴安岭的黑土地。

  “如果说‘聚土地’是建立在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上,这一回,我们更多地是想将‘格子地’打造成一个共建共享的平台。”蒋一民说,“格子地”项目不再将土地流转到公司名下,而是采取平台自荐或区域代理方式等与第三方有机结合,希望通过全国供销总社的电商大平台,将这一形式复制到全国各地。

  好山好水唤你来

  登录格子地的官网,甜主可以为自己的“甜地”选园丁,园丁的“农业履历”、委托年费等信息都有简要介绍;根据季节不同,甜主可以在选种界面提前选择本期种植种子并看到下期可供种植的种子品种,比如,胡萝卜可以选择8、9月种植,种植周期约160天的豌豆则要在10到12月种植,甜主可以参考种植周期、根据个人喜好安排作物的时间表,并选择自己青睐的农资套餐。

  一块土地租金280多元,加上雇佣园丁的300多元,再算上种植物成熟时的物流等成本,这样买到的菜也许要比菜市场的价格还高。那么,为什么还要为这样一块土地买单?

  “我家的孩子比较内向,接触大自然的成本并不算很高,更重要的是,我这两次去发现,很多格子地的主人都是亲子出行,也希望这些孩子之间也能形成互动,以后大家就能相约一起去地里玩。”周莹说,此外,格子地的蔬菜生长环境也是她所看重的。

  格子地对土地的核心选择标准是“好山好水好村庄”,土地一定要无污染、土质上等,山清水秀这道关卡过了,还要考核“人文指数”。也就是说,格子地所在的乡村必须有人文底蕴,能够提供可供旅游的自然条件和设施基础。

  “简单来说,‘甜主’不光要能够在自己的‘甜地’里体验农耕之乐,周边的配套最好可以满足他在这里休息游玩一整天。”他说,基于供销社在全省的脉络,兴合的农村电商优势和权威度也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省内不少村庄都来毛遂自荐,希望参与到项目中来。

  在蒋一民看来,格子地最重要的不是土地本身,而是通过土地这个媒介,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公司在选定土地后,会与相应的农场或合作社签订协议,也将结合周边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为甜主们策划不同的主题活动,眼下来看,亲子游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他们也在考虑与一些主题游乐园合作,推出门票优惠等活动。

  线上玩法更多样

  如果以为格子地的玩法就此为止,那就错了。记者注意到,除了生长种植周期外,选种界面上还标注了所选作物的预期产量,以土豆为例,一块格子地经过约120天的生长周期,将会收获107斤的土豆。

  即便是3口之家,这么多土豆也是很难在集中收获期内消耗掉的,这就涉及到格子地最想破解的“痛点”:格子地不光要满足厨房的需求,更要实现农村资源的价值。“我们设计了一整套耕作链上的游戏式交互与分享系统,土地主的价值点不光是农作物,也是情感社交。”蒋一民说。

  在同样认购了格子地的葛晓雷看来,重要的是一种归属感。“你玩过开心农场吗?我从小在城里长大,自己能有一块地,那跟在别人的地里玩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收到过一本甜主还乡证,但我从事的是外贸工作,一直没有太多时间,等有空了,可以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去转转。”他说,现在平台上还推出了海岛项目,有机会,他也想试试当“岛主”。

  除了让自己的孩子能从小就体验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葛晓雷也最想尝试的是“蔬菜大礼包”的功能。格子地在收获季提供包括“发红包”、“拍卖”和“赠送”三种玩法,赞助者和朋友们都可以分享田地收获的喜悦。事实上,最开始,一块格子地也完全可以通过分享朋友圈“求赞助”的形式,以类似众筹的方式与朋友们集资共享。

  “相比种菜本身,更多的也是一种情感交流在里面。你可以把自己地里产的蔬菜塞进一个红包发给微信好友,我觉得这比发钱新鲜有趣多了。”葛晓雷说,前几天他刚接到电话,说自己田里的秋葵开始产出了,邀请他有空到自己的地里去看看,等到盛产期,他就要把秋葵分发给同事亲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