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溪:“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细心的本溪市民发现,查询水费、电费等生活账单又多了一条“捷径”,只要登录微信“城市服务”,不仅可以快速地查询到自家的水龙头流出了多少水,医保卡里的明细,还可以查询到空气质量、农副产品价格等诸多便民服务项目。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之一——本溪市民网即本溪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带给市民的一项新便利。藉此,本溪市也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微信城市服务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实现微信“智慧城市”的三线城市。

  如今,市民不必“跑断腿、说破嘴”,动动手指即可快捷地完成政府相关机构的各类业务办理,用最简单的方式享受到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通过微信给市民提供卫生、民政、教育、公安、公用事业查询缴费等民生服务,将分散的城市生活服务功能集合到一起,由此,微信也成为本溪市民一站式、全天候的民生服务大厅。

  亮丽的微信城市服务,只是“智慧本溪”建设的一角,其背后的强大支撑,则是本溪市民网——本溪市民融合服务平台。据悉,该平台以PPP模式,由本溪市政府与神州数码共同建设,目前是我国首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智慧城市核心支撑系统。

  本溪市副市长曲刚表示,本溪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立足打破了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以“人”为核心,构建其在数字系统中的“虚拟映像”,成为政府提供政务服务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新通道。

  他说,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个人医保、社保、水电燃气费等信息的查询,还可以享受交通出行、预约挂号、机票预订等诸多服务。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与城市管理者进行沟通对话,参与城市管理。其中,扁平化决策系统即城市综合运行管理平台已接入15个市直属部门、46项基础数据信息、18万条数据,并将于9月末实现所有政府部门的全部接入。而运用大数据使城市管理透明化、可视化,将对未来的政府智慧决策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在刚刚结束的“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上,本溪以综合指标位列第三的总成绩单从全国80个试点城市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佳信息惠民工程”,并获得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3000万元,本溪市分享了其“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专业实施”的运作方式和“智慧山水城”为品牌定位的建设经验。

  经过两年的建设,本溪先后获得了“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宽带中国国家试点城市”、“信息消费国家试点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国家试点城市”和“养老机构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五项“国字号”试点城市荣誉称号。随着本溪以“惠民、惠企、惠政”为核心的“智慧山水城+”行动计划和“6+2”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思路逐步落到实处,老工业城市本溪将焕发出崭新的生命活力,展示出本溪发展的全新形象,也成为辽宁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典范。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