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浦东:植入“科技基因” 打造最好的科技城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浦东开发开放20年来,各种能级的孵化器数量很多很集中。目前,浦东82%的众创空间落户张江开发区,8%在金桥。张江既要发展产业,又要发展公共孵化器,还正在承载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张江土地面积接近80平方公里,几乎是三个黄浦区,其孵化器数量虽然很多,但是孵化器面积都不大,还需要扩展。“浦东那么大,为什么都要挤在张江?”当张江创新创业“浓度”达到巅峰时,“溢出”的企业、团队将何去何从?

  围绕张江核心区域,浦东区委、区政府进一步谋篇布局。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浦东将着力聚焦“国际影响力”,重中之重,就是全力打造全球最佳科技城——张江科技城。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介绍说,张江科技城将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内核,由内到外包括大科学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应用技术创新和转化、科技产业等4个圈层;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主体,以康桥工业园区、国际医学园区和周边镇级工业园区为支撑,形成一个完整的科技城。同时,以张江科技城为核心,北联金桥、外高桥,向南呼应临港,延伸创新链辐射区域,构建一条浦东中部创新走廊。

  在这样的生态圈子中,浦东基层的单元——周边镇以及镇级工业园区也将逐步融入张江科技城的整体规划中。

  振兴镇域经济优化空间布局

  浦东新区科委主任唐石青介绍说,目前,浦东已有3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新型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19家苗圃等,众创空间物理载体呈现多样化。浦东北蔡、宣桥、川沙等一批镇域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也在布局众创空间,培育自己的企业。

  对于镇来说,纺织业、钢铁、加工业等高耗能、高污染、低效低利润的产业都要外迁,浦东周边的镇域地区也在城市化,镇域经济不可能走回头路。“腾笼换鸟”的同时,接受产业梯度转移新技术和发展新理念,同时还要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张江周边镇域经济在发展进程中正在积极筹划创新空间,以期吸收“溢出”能量,在这一轮科技创新促进的经济转型中抢争登陆。

  张江周边,如北蔡、川沙等城市化进程已经有一定基础,并且在创业和生活成本上仍与张江有梯度可循,城市交通也十分便捷。“这些镇域经济有能力承载张江的辐射效应,并且在张江‘容量’不够的情况下,也有能力培育自己的企业。”唐石青说。对此,唐石青主任形象地比喻介绍说:“按照新区领导的布局和设想,张江可以作为一个孵鸡场,而在张江金桥和川沙、北蔡、宣桥这种工业发达的周边散养小鸡。如果把浦东布局的众创空间蓝图比作‘煎鸡蛋’,张江是中心,就如蛋黄,张江周边的金桥、康桥、南汇工业区等园区就是蛋白,而鸡蛋旁的配菜就是乡镇域,最终形成一个没有明显梯度的区域经济。”

  经济转型中存在明显的梯度,并不是看上去这边是工业区,那边就是科技城。过去,张江核心区域曾被人诟病为“生活沙漠”。现在,镇域经济发展也可以作为科技的内涵,在镇域经济当中去做孵化器。让核心区与周边镇产生太大落差,这不是浦东要展现的转型的经济成果。

  “创业与创新其实是从两个视角观察社会。” 唐石青认为创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的是社会平衡问题,但是创新解决的是社会发展效率问题。政府需要去平衡创业和创新的关系。而浦东现在面临经济转型发展,除了人口控制和产业结构调整,还可以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效率问题。

   科技创新培育百年企业

  “布局孵化器,尤其是高新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领域的孵化器,围绕在张江、金桥周边镇,将更能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经济成果。”唐石青说。镇域经济在企业形态上可以自己培养“百年老店”,也可以在大企业周边培养上下游的制造企业,但是都绕不开科技创新。

  镇域经济的发展和崛起,说到底是镇域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和崛起。各镇除了地理区位、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存在差异外,文化理念也有差异。中国乡镇有两条路径可走,一条是一直都在走的“招商引资”,一条是“科技创新”。前者,因为招商引资,调整不适合的产业,付出巨大成本,尤其是土地升值。而新兴的服务经济必须靠科技创新去驱动。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在资源要素集聚中也起到积极有为的作用,“不缺位,也不能越位”。清醒战略思考,清醒规划布局,清醒着眼未来,特色小镇建设,由于有了背后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更能高效率地快速推进。

  由老旧厂房改建成的宣桥共舞台创意园、中环(北蔡)众筹创新空间,改变的不仅仅是一种生产方式,更重要的是拓宽了镇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境界。注重与品牌开发商、市场化投资公司合作,有效盘活了园区资源,大幅提升了土地收益和区域价值。浦东一些镇整合资源、蓄势造势,推动产业和资本深度融合,已初见成效,其模式值得研析和借鉴。

  据悉,张江周边一些镇正在向张江区域内孵化器提出橄榄枝寻求合作,高度聚焦的“智脑”正在向浦东整个区域蔓延。新区科委也在研究相关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团队到浦东镇域经济发展。

  近日,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再次提出聚焦目标:围绕张江科技城,周边的工业园区要承载高科技产业的辐射,并形成若干具有高科技产业特征的“特色园区”。

  孙继伟还提到,到2020年,浦东新区将基本形成面向全球的创新要素集聚和辐射功能,基本建成创新型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基地,基本形成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创造活力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完备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