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全球应对全球: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应有大视野大担当

  • 发布时间:2015-08-29 11: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成都8月29日电 (刘彦君 魏刚)28日晚,以“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几大变革与面向未来的创业与创新”为主题的“新天府·新机遇——2015长江商学院四川经济论坛”在成都举行,逾200名川内名企代表共同参与。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新时期,随着全球化浪潮所带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新技术推动下的全球商业模式变革,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分量越来越重。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几大变革与面向未来的创业与创新》主题演讲中提出,全球已经是一盘棋,而我们目前停留在民族品牌、自主创新、走出去这个思维的境界,相对来讲,这个落差非常大。“‘以中国应对全球’的理念已经需要更新到‘以全球应对全球’”。

  项兵表示,“走出去”这个理念在全球化的今天可能显得过于狭隘,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走出去,不是并购,而是打任何一仗都要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崭新理念和高度进行匹配。

  “中国为什么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仍然在全球这个大家庭里没有地位呢?就是因为自身的观念太狭隘了,我们张口闭口提的都是中国问题。”项兵认为,在全球化处在大变革时代的今天,很多问题都已转化为全球问题,如果这个观念改不了,中国未来的发展将受到更大的挑战。“突破这点要靠我们的企业家,他们要有全球视野、全球担当,要着力去解决全球问题。由中国提出系统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方案的时代到了!”

  “蓝光之前主要是做房地产,在国家‘调结构,促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公司已经开始致力于生物制药、3D生物打印的研究,并希望能在这一领域为解决人类的共同问题做出贡献。”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铿表示,新常态下,传统企业必须做出改变,在大变革时代下进行适时地转型,如此才能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

  对此,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表示,“全球经济中国化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企业在面对全球化大变革时应该要有足够的担当和自信,站在一个更高的视野下看待中国的发展和自身的转型。

  “经济新常态下,四川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联动发展区域,将在未来具有新的更广阔的投资机遇。”长江商学院四川校友会会长张晋川表示,随着四川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绵阳科技城成为我国唯一科技城与成都新机场项目的获批立项,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将被注入新的活力并迎来全新的机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