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德媒:页岩气开采 中国四川的诅咒与福音

  • 发布时间:2015-08-10 14:33:2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克里斯托夫·贝伦斯,青木译  责任编辑:王斌

  德国《南德意志报》8月8日文章,原题:四川的诅咒与福音四川有溪流和茂密的森林;有珍禽野兽,1800只野生大熊猫在竹林漫游;还有6处世界遗产。在能源专家眼中,四川还有页岩气田。

  中国页岩气储量约30万亿立方米,居全球第一,是美国的1.5倍,其中近一半位于四川的地底下。在宜宾周边,一座座气井拔地而起。个头巨大、轰轰作响的机械将水、沙及化学药剂打入地下。在地下1000米深处,这些液体被压入岩石间的缝隙。岩石的细微结构被压裂,页岩气顺势向上流动。

  中国正进入一个开采页岩气的新时代。在中国,该技术被许多人认为是一种福音。页岩气与太阳能风力发电都作为一种环保的能源替代。在德国,页岩气开采是非常有争议的。美国的研究报告称,开采页岩气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每一口气井约需要4公顷的土地,用于建造储存淡水、化学药剂以及废水的贮罐。为了让岩石里的天然气涌向地面,一共要使用大约600种化学药剂。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会造成生存空间减少、化学污染、水质变差等后果。此外,还要修建公路以及输气管道。

  中国之所以接受这样的代价,是因为其能源供给的2/3来自于煤炭。据估算,每年大约有40万-120万中国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政府迫切需要一个能源突破口。页岩气承载了气候保护的希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