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科学家造仿生大脑 欲绘制千亿神经元

  • 发布时间:2015-08-29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研究人员最近搞清了如何制造带有仿生记忆的装置。乍一看,这似乎只是在新鲜玩意上取得的进展,但事实是:它们能像人类大脑那样存储信息。这有点像从照相机只能拍摄黑白照片的古老时代过渡到今天,我们今天能通过“有深浅、明暗和纹理变化的全彩画面来还原记忆”。

  研究人员预计,不出几年,这一发明将促使制造功能更强劲的小型芯片取得进展。而这些新储存元件或许将成为构建仿生大脑的起点,从而推动机器人研究最令人向往的领域之一人工智能的发展。

  据美国“智谋者”网站8月26日报道,而这场复制人类大脑的全球竞赛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这场竞赛中,谁都有可能胜出。澳大利亚科学院的翱翔者智库已经申请了数百万美元用于仿生大脑研究。与此同时,欧洲的“人脑项目”投资超过18亿美元,试图在未来10年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大脑。同时,美国科学家已经启动了一项持续10年、耗资30亿美元的计划,准备绘制头盖骨内1000亿个神经元的图谱。

  报道称,然而,创造一个仿生大脑模型一直以来都是科学界梦寐以求的。如果真制造出了这样一个仿生大脑,科学家就终于能摆脱动物实验所带来的伦理困境了。毕竟,目前的大脑研究实验经常要用到老鼠或猪,且如果它们本身没有病,“研究人员还要先让它们染上病,”RMIT项目的带头人沙拉特·斯里拉姆说。

  专家说,研究类人思维还能加快药物测试速度,推进人类对阿尔茨海默症等若干精神疾病的研究。

  报道称,这些听起来或许有似曾相识的诡异感觉,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多年来我们的流行文化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妖魔化仿生器官。电影《终结者》中出现了仿生手臂(还有仿生眼睛),而早在生物学家兼作家迈克尔·克赖顿妙笔生花创造出《侏罗纪公园》中嗜血啖肉的恐龙的数十年前,他就用恐怖小说《终端人》警告我们,仿生大脑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生死存亡的威胁。

  如今,一些看似夸张的科幻情节俨然已成为事实。继几十年前制造出仿生耳朵之后,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如今又计划在明年进行仿生眼睛的人体试验。与此同时,我们中的很多人在有生之年应该可以见证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机械大脑的诞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工程学教授史蒂夫·弗伯说,这会是“几十年,而不是几个世纪后(的事)”。弗伯表示,科学家离在芯片上模拟人类储存长期记忆的方式不远了,而这些芯片最终或许能以远低于今天的价格大规模量产。而以上这些进步可能有助于开发人工智能。

  报道称,当然,这一技术的一部分仍处在起步阶段。今年5月,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研究人员成了教会机器人从一幅图像中辨识具体字母的第一批人。这基本上意味着,机器人从幼儿园毕业了。依照弗伯的思路,英国的工程师们眼下正在建造一个能够模拟10亿个神经元的活动的机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