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残留的抗战记忆

  • 发布时间:2015-08-28 18:27: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不是这次纪念抗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我可能一直都不会有机会写一些文字来纪念我的爷爷。

  爷爷出生在1924年,名叫于乐好,大家都叫他老好,少有人叫他老于。奶奶说,那是因为爷爷人好,也有人说是因为爷爷命好。他走过枪林弹雨,却只是在小腿上留下了被子弹射中后挖出的伤疤,在脸上留下了一些已经取不出来的细小弹片。后来,他竟然又从癌症晚期的死亡线上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虽少言寡语,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

  据家人讲,从1982年也就是我出生的那年起,爷爷就病了,满口的牙也是在忍受胃癌的剧痛中咬碎的。在他去世前的十几年里,爷爷一直就是一位生活几乎无法自理的老人,是一位阿尔兹海默症加胃癌晚期的患者,没人知道他的记忆里还残留着些什么。只是在很偶然的时候,爷爷会用手比划着说,他是机枪连的,那时的子弹有十公分左右长。

  1996年爷爷去世,我也是直到那时才知道爷爷原来还是一位经历过数次大小战役的抗战老干部。爷爷去世时,家乡小镇的镇长率了大队人马来家里给爷爷开追悼会,还念了长长的悼词,介绍了爷爷的生平。花圈也从家门口摆到了50米开外的胡同口上。当时上初中的我,还不能理解每个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会有不同的送别方式这回事。却在当时感到爷爷的去世,大家的送别方式已经超过对普通老者的送别——在我心目中,爷爷已经成为了一位英雄。

  当时,正好因为骨折无法下床的奶奶从一个加了锁的小木箱里拿出了一个小包裹。包裹打开后,在场的人无不惊讶,这竟然是一包勋章,数来竟有十余个。虽然年代久远,很多勋章都已经不再鲜亮,但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中有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等。勋章背后的刻字还能看到爷爷曾经参加过的各种大小战役。在奶奶的嘱咐下,家人把这些勋章给爷爷别在了胸前。

  我的家乡在遥远的大兴安岭深处,祖国的一个边陲小镇。爷爷的祖籍却不是这里,奶奶说爷爷出生在山东日照,后来参军才一路打仗到了东北,并在鸭绿江边遇到了奶奶。

  战争的残酷在爷爷奶奶那辈人的记忆里无疑是深刻的,随着这一辈人的逝去,很多历史的记忆也随之远去。但历史是不能被忘记的,尤其是战争的记忆,否则后来的人们不会知道如今的安定生活,幸福日子是无数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更不会理解如今一些国家篡改历史的险恶用心。

  记忆再残缺也因真实而美丽,历史再不堪也不容随意来篡改。爷爷已经去世将近20年了,如今我仅能用这些许文字,纪念他,以此纪念那场70年前的伟大胜利,也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