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狼牙山远眺

  • 发布时间:2015-08-28 18:29:2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狼牙山本无名,在中华大地上它仅仅是千万秀峰中极为普通的一处。然而,自从那年那月那天的那一场抗击恶魔的战斗之后,狼牙山便有名了,继而名扬天下。

  蒙蒙细雨中,我听到花草在歌唱,大山在诉说:

  兽性的蹄在践踏我们的国土,锋利的刀在血刃我们的百姓!苦难中挣扎的中国人民啊,外受欺辱,内遭蹂躏,血性的男儿岂能坐视无睹!于是,在大江南北,在黄河两岸,山,举起了刀枪;水,唱起了战歌。千千万万有志男儿,一起奔向了抗战前线!

  前线,其实就是一条生死线。在那里,前进一步,就要遭遇敌人,就要殊死格杀,就要付出血的成本和生命的代价。所以,在前线,敢于前进的,是勇士,是英雄,是耸立在人们心中的景仰。而胆怯退缩的,就成了逃兵,成了叛徒,成为千古唾弃的耻辱。狼牙山的五位勇士,面对多于自己数十倍的对手,他们选择的始终是“前进”!一直前进到无路可走的最高峰。这高峰,不仅仅是一种地理高度,更是一种精神信念的高度。站在这高度上俯视,苟且的生渺小了,凶恶的敌人低矮了,所以勇士们才选择了折射生命之光的别一种前进,踏着脚下的渺小和低矮,高呼着感召胜利的口号,纵身跳下了万丈悬崖!

  那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一跳,是震撼亿万心灵的一跳,是让生命和青春瞬间升华的一跳。那一跳,如雄鹰搏猎,让一股英雄气激荡神州。那一跳,若流星闪烁,把光明播撒进天下人心中,勇士们以自己青春生命的凋谢,让祖国收获了胜利的果实。

  可不是吗!听,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看,在高高的山岗上,在密密的丛林里,子弹射进了敌人的胸膛,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那是一段怎样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啊!

  登上五勇士舍身跳崖处,仰望高高的五勇士纪念塔,心中不由生出些感叹。

  举目眺望,不远处清西陵似隐约可见。清王朝入关后的第一代皇帝就曾经规定,不论谁登基坐殿,自当皇帝那天开始,就要为自己选陵造墓,甚至一座比一座奢华,其目的无非是想要自己死后不朽。至于皇帝们的墓地花去了国家多少银子,谁也无法说得清楚。而只知贪婪吮吸人民血汗的皇帝们,如今除了能使一些喜好制作、戏说电视剧的人还能赚些小钱外,已经再无多少实质性价值可言。可五勇士却不同,他们生前无所求,死后无所取,为祖国、为人民义无反顾的英雄气概,已经成为了一种精神,一种基因,浸入中华文化的血脉之中,营养着不屈不挠的民族之魂。

  登山时,雨一直在头上飘,雾一直在身边绕,狼牙山被笼罩在迷蒙之中。一到山顶,骤然间雨停雾散,山也明亮起来,像五勇士睁开的眼睛。

  那天下山返回已是中午,看到还有很多人正在向狼牙山顶端攀登。这么多人,为什么要来?是祭祀?是追忆?还是仅仅为了看景?如今,人们的思维已经不再局限于行走于一条通道了,不管登山者们出于何种动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来了,就不会不知道五勇士和五勇士的动人故事;天天月月年年,前赴后继,那动人的故事就会不停顿地在人们的灵魂深处复活。所以我才有理由说,五勇士的壮举,作为一道风景,必将与狼牙山一起,在人们的记忆中永存。同时,也很希望那些曾经企图把狼牙山五勇士从学生教科书里删除的人们,不妨也来狼牙山走走看看,让激荡在这里的那股英雄气,拂去某些心灵的浮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