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租车行业改革关键要破除垄断

  • 发布时间:2015-08-28 09:2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交通部起草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经过一个月的修改完善后,有望于近期出台。据了解,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将全部实行无偿使用,目前有偿使用的要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鼓励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车驾驶员协商“份钱”;取消燃油补贴转走市场化道路,减轻财政负担,促进出租车行业回归合理定位。

  我国当前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主要是两种:一种是挂靠,出租车公司负责购车、上运营牌照,再连车带牌,卖给车主,即车主拥有出租车的所有权,此后车主以出租车公司的旗号运营,并定期缴纳少量管理费等;另一种是出租,也是出租车公司购车、上运营牌照,但车的所有权属公司,并不对外出售。由司机向公司租车经营,并每月缴纳较大数额的管理费、服务费、折旧费等等,即通常所说的“份子钱”。

  根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在很多城市打车难已经成为共知的问题,尤其到了雨雪天气,几乎打不到出租车,在长春、大连、昆明等城市甚至出现拼车、拒载、坐地起价的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是由于出租车行业长久以来从垄断中获得的自大,完全不符合市场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专车服务兴起以来,不断冲击传统的出租车垄断体制,专车与黑车虽没有政府的特许经营权,但符合市场经济自由竞争规律。如果政府适当放权,将黑车和专车纳入正规的管理渠道,会使得民众出行更为便利。

  “不管专车现在合法不合法或者将来合法不合法,要想进入正常运行的轨道,那取决于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和市场化,如果出租车垄断放开了,我想专车也未必就能有那么大的市场,也未必就有高的盈利。放开之后大量的出租车供给也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这时候可能就会形成一个出租车和专车平等的公平的竞争,形成一个自然的合理的竞争,从而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蔡继明表示。

  必须承认,在市场经济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像出租车这种完全具备市场化条件的行业,早就应当实行市场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市场化竞争了,而政府部门重点要做的则是规则制定、市场监管、环境改善等方面,而不能充当出租车垄断的保护伞。只要垄断还存在,只要竞争不充分,困扰市场的各种不利因素就不可能消除,出租车行业就只能是“多输少赢”甚至是“多输独赢”的格局。

  不久前,浙江省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核心内容主要是三点:一是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二是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三是引进专车服务。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够全部到位,那么,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也就基本到位了。国务院5月18日批转的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提出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的要求。上海市则将滴滴打车与出租车公司一道,纳入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形成统一的管理网络。这些都说明,在一些地方政府层面上,已经开始启动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了。

  表面上看,对出租车数量按需实施动态管理、牌照无偿使用,理论上就能破解“打车难”问题。虽然这确实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车牌”转让费、挂靠费及份子钱等。然而,由于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和绝对强势地位,导致出租车的转让及份子钱的收取未必能在自由、公平的市场状态下进行。而现实中出租车公司基本上完全拥有定价的绝对话语权。换言之,如果政府仍旧将车牌发给出租车公司,再由出租车公司“倒卖”、“出租”,那么,即便是实施动态管理加大牌照发放数量等,只怕也是“羊入虎口”,尽为出租车公司所有,无法撼动其垄断地位,也就无法改变出租车相关定价不合理等问题了。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再次提交提案,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实行完全市场化,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他在这份《关于乘势而上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中建议,政府要拿出明确表态,选择城市进行试点。

  要想真正改革出租车行业,首当其冲的就是要破除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地位。其一,在对出租车数量进行动态管理、牌照无偿和有期限使用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车牌真正发放到实际经营的出租车司机手上,才能避免出租车司机被出租车公司“盘剥”。其二,通过引入市场竞争力量,充分增加出租车经营的有效竞争性。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助推改革,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和出租车司机收入,增强出租车行业整体竞争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简政放权的今天,为什么出租车行业却仍然要实行许可经营呢?”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表示,“出租车行业应该效仿目前各级政府在个体工商登记简政放权的做法,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对末端从业者的盘剥,允许公司和个人直接申请牌照,让出租车行业实现市场调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