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浙江义乌出租车行业率先改革为反垄断破冰

  • 发布时间:2015-05-15 11:28: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竟 朱涵  责任编辑:金潇

  以国际小商品市场闻名于世界的浙江义乌率先开启了出租车改革序幕,当地表示将逐步放开对出租车数量的管控,并取消高额的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使出租车行业实现市场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目前义乌市共有出租车1300余辆,共6家出租车公司。虽然出租车拥有量位居浙江省第五名,但当地坦陈出租车行业发展难以适应义乌城市化水平提高的要求,特别是广大市民打车难、行业内部利益调整难、司机权益维护难、非法营运监管难等问题不断显化,成为影响出租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义乌出租车司机何晓东说,义乌出租车业再不改革就难以为继了。“义乌的私家车上路拉客的非常多,远超正规出租车。再不改革,大家都去开‘黑车’了。”

  义乌作为国际知名的小商品城,每日外来的商人多达数万名,城市对出租车需求量非常大,而当地已有7年未增加出租车数量,供需矛盾突出。

  中国出租车行业一直以来争议颇多,特别是近年来滴滴、快的和优步等叫车软件兴起,同时“专车”进入出租车领域,使得行业内部问题更加凸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行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而义乌成为这一领域改革的先行者也有其必然性。

  在义乌市公布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据了解,今年营运权使用费将从原先的每车每年一万元降低到五千元,明年起开始全部取消,相当于每年政府少了1000多万元的财政收入。

  义乌交通运输局表示,他们要求出租车公司将降低的费用落实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也就是要降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多地对滴滴、快的等手机叫车模式持反对或不认可的态度,义乌市此次改革明确表示支持,“将加快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出租车公司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鼓励移动互联网与出租车行业建立网络约车平台。”

  对于营运价格,义乌将推进市场化改革,营运价格逐步从政府定价模式向政府指导价、行业定价、协商定价机制过渡,让出租车价格和市场供需关系挂钩。

  不过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私家车能否进入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中未有提及。业内认为,当前国家法律定性不允许私家车成为出租车,义乌这一县级市的改革自然无法触及。

  就当前的改革,义乌市出租车司机普遍表示欢迎。出租车司机钟华聪说,他现在每天的“份子钱”为170元,这次改革能让他们减少“份子钱”,直接增加了收入,同时他们目前也不担心出租车增加带来的竞争,“只会挤掉部分黑车,提升大家的服务意识”。

  义乌六家出租车公司之一的浙江恒风交通运输有限公司陈呈明总经理表示,改革虽然动了他们的利益,但鉴于改革势在必行,他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来迎接变革。

  对于政府取消营运权使用费,陈呈明表示非常欢迎,公司会把取消的钱全部返还给司机。“未来我们准备彻底取消份子钱,实行出租车司机员工化,以发工资的形式来招聘司机,以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说,由于改革受到全国关注,他们的压力非常大,但会坚持按照改革方案推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出租车行业出现种种问题的关键原因是行业垄断,而义乌的举措正是旨在打破这种垄断。“垄断带来的后果就是效率低下、创新手段较少,让市场资源配置发挥作用能够给行业带来活力。”

  天津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表示,义乌的举措是一场被市场倒逼的改革,为行业改革拉开了一个口子,将对全国产生示范效应,“在义乌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城市选择跟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