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高中生自发组建工会 团结对抗“黑兼职”

  • 发布时间:2015-08-28 14: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明明是兼职打工,但考试期间也不能休息,为完成指标还得自掏腰包购买商品。工作任务过重且被强求完成指标,甚至影响学业的“黑兼职”近来已成为日本的一大社会问题。受害范围从大学生甚至蔓延至高中生,最终高中生也自发组建工会以维护权益。日本政府近期将就此展开实际情况调查。

  据报道,6月下旬,“反黑兼职工会”收到了这样一封求助邮件。邮件里称“为升学或就业想辞去兼职,但却辞不掉。”

  据悉,发信人是一名在大型连锁便利店打工的高三女生。当她向老板表示想辞职时,对方的回答让她不可置信。老板说,“升学就业之类的无所谓。你要辞职的话,我就去你家闹事。”

  去年12月,该工会也收到类似的求助。一名高中男生在打工的便利店被设定关东煮销售指标,因为卖不光只能自掏腰包买了300个以完成指标,堪称“自杀式销售”。

  报道称,指标不断上升,最后甚至被迫购买中元节礼盒。收到礼盒的该男生朋友的家长发现后联系了男生的父母,此事才被曝光。

  此外,大学生在补习班当老师的兼职也存在不少问题。本月7日,特许经营某大型补习班的水户市一家公司因存在未支付深夜津贴报酬等违反《劳动基准法》的情况,被茨城县土浦劳动基准监督署责令整改。这也是“反黑兼职工会”参与的事例之一。

  该工会每月收到的有关黑兼职的求助在50起以上,大多为大学生,高中生也不在少数。著有《黑兼职》一书的NPO法人“POSSE”代表今野晴贵分析称,“对劳动法规不熟悉、又不便抱怨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对企业而言是极佳(劳动力)。”

  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隔年调查结果显示,兼职大学生的比例约为七成多,近年来变化不大。但领取奖学金的学生比例逐年上升,2008年度为43%,2010年度51%,2012年度53%。黑兼职屡禁不止的原因中,也包括学生想辞职却无法辞掉的经济上的窘况。

  据市民团体对大学生兼职情况的调查显示,约7成曾有兼职经历的大学生称受到过不合理待遇,包括“没有以书面形式被告知劳动条件”、“被安排了违背意愿的工作时间”等。

  厚生劳动省6月以首都圈大学生为对象召开的兼职相关座谈会上,也有与会人士反映“明明最初说好每周2天就行,但之后又被缠着问‘为什么不能(再多出勤几天)’。”有鉴于此,厚劳省近日将展开有关兼职劳动实际情况的问卷调查。

  近来,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发组建工会。今年2月,“关西学生兼职工会”(大阪府茨木市)、都留文科大学(山梨县都留市)学生组成的“都留文科大学学生工会”成立。“首都圈高中生工会”也于本月27日正式组建。

  今野指出,“在经营者拼命压缩成本的情况下,煽动薪金低廉的学生的责任感,并以此为战斗力的经营模式已经产生。”对于学生成立工会,他给予声援称,“首先靠自己来抗争是极其正常的做法,希望日益扩展开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