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考虑报复性“封杀”克里 以回应高官赴美受限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44: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原圣彼得堡市市长。

  俄上议院议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向美申请签证被一拖再拖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一位委员26日提议,俄罗斯应“封杀”美国国务卿克里及其副手,禁止他们入境俄罗斯,以回应此前美国对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采取的类似限制措施。

  难忍“无理”签证

  俄罗斯外交部26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向美国提交签证申请后,美方向她提供了“附加一系列无法接受的限制条件”的入境签证,俄方对此表示愤慨。

  马特维延科计划出席今年8月底至9月初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以及在此之前举行的该联盟第10次女议长会晤。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马特维延科向美方提交签证申请后,美方一再拖延,最终提供了附加一系列限制条件的签证。根据俄方说法,这些限制条件包括不允许马特维延科参加联合国框架外的所有活动,这使得她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无法成行。俄方表示,美方上述举动严重违反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与多边论坛主办国所应承担的义务相违背,俄方对此“无法接受”。

  美方拒绝松口

  针对俄方声明,美国驻俄罗斯使馆发言人26日回应说,美方保留限制马特维延科只能到美国出席联合国相关活动的权利。

  这名发言人同时表示,由于各国议会联盟不是联合国机构,美方不允许制裁名单上的马特维延科入境出席该联盟活动。美国因乌克兰问题把一些俄高官列入制裁“黑名单”,马特维延科位列其中。一些媒体先前报道,美方此次可能会对她拒签。

  针对美方做法,俄罗斯一些官员表示不满,并要求采取报复性措施。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委员伊戈尔·莫罗佐夫26日向该委员会提议,俄罗斯应对美国国务卿克里等人实施“封杀令”。

  莫罗佐夫说:“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的签证事件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那些参与作出这一决定的人必须付出代价。俄罗斯应扩大对美国制裁范围,把国务卿克里及其副手列入黑名单。”

  ■相关链接

  俄上议院议长将缺席世界议长大会

  据俄联邦委员会官网消息,马特维延科当日发表声明称,作为俄上议院议长和独联体国家议会大会主席,她此前收到各国议会联盟主席乔杜里有关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邀请。然而美国国务院向其发放的签证只允许她同联合国秘书长举行会晤,不允许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所有会议和其他活动。她表示,此种行为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法,对俄方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代表团将因美方有限制的签证制度而不得不缺席本届世界议长大会。

  马特维延科认为,美方这样做,其实是为了防止俄罗斯代表团在议长会议上就国际安全问题向美国发难,以阻碍各国议会代表的自由交流,遏制不同的声音。

  马特维延科原计划出席8月30日至9月2日在纽约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以及在此之前举行的该联盟第10次女议长会晤。

  美国去年3月因乌克兰问题出台针对多位俄高级官员的制裁,禁止马特维延科、俄副总理罗戈津在内的官员入境美国,并冻结相关人员在美财产。美方称,他们不能限制俄官员参与联合国的相关活动,但各国议会联盟不属于联合国机构。(记者 张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