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品牌优势如何变成竞争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0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江苏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品牌强省”为目标,深入落实商标战略,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独特而突出的作用。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走访江苏多地了解到,该省在优化商标培育、强化品牌保护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实习生 黄隽如 发自江苏

  执法??

  捣毁过百制假售假窝点

  来自江苏省工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江苏全省共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51.63万件;全省去年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44件,有效注册总数达1664件,其中,全省受驰名商标保护的商标总数已达577件,居全国第二。

  商标注册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最有效方式,“驰名商标”是对优质企业、优质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认可与肯定,而对其予以强有力的法律保护,可为企业构筑坚实的品牌基础,进而助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2014年,江苏共有70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而商标保护是实施商标战略,助力品牌创新,推进品牌强省建设的重要保证。从查处情况看,去年,江苏工商系统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共查处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532件,案值1.2亿多元,移送司法机关11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40个。

  江苏省各个地市也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特点,深挖地域资源优势。如江苏省淮安市,相比苏南经济发达城市,商标发展无论总量还是层次都与之存在较大差距。据淮安市工商局副局长蒋长林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当地从市情出发,将丰富对农业资源通过品牌包装转变成竞争优势,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地标发展样板。“淮安地理标志商标发展数量从2011年的6件发展至今,到2014年底已经有71件,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81件,地标总数位居江苏全省第一,全国地级市第二。”蒋昌林表示,淮安还通过“江淮广告节”、“江苏(首届)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暨地理标志商标发展论坛”等活动扩大影响力,全面推进商标战略。

  案例??

  不断为品牌注入竞争优势

  在无锡市东港镇,50年间,“红豆”从当初一家靠内衣起家的作坊式乡镇小企业,发展到现拥有13家子公司,在柬埔寨建有11.1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拥有美国纽约、洛杉矶两个境外分公司,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世界服装产业有影响力的企业。“红豆”商标、“千里马”商标,先后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被商务部认定为“出口名牌”。目前,红豆品牌旗下拥有“红豆男装”、“红豆居家”、“红豆家纺”、“小红豆童装”、“红豆杉”、“红豆置业”等系列连锁品牌。

  红豆的成长带动了其总部所在的整个东港镇的繁荣,使当地形成了内衣加工产业集群,有人曾提议,将东港镇改名为“红豆镇”,这充分反映了“红豆”巨大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制药企业数量众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要想在此行业脱颖而出,就必须走差异化、精专化的发展道路。南京正大天晴公司就是通过实施精专的品牌定位,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公司在售的产品中,85%以上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正大天晴政策事务部总监冯艳介绍说。

  ■专家

  品牌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商标虽小,但对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禾绿寿司以前叫元绿,发展了10年后被别人叫停,因为名字已经被注册了,要被停止使用。”黄文杰说,禾绿因此不得不更换店名,而因为突然改变名字,在全国范围内的店铺都要换招牌,而且损失了很多只知道其原名的顾客,给企业造成了有形和无形的严重损失。

  黄文杰特别指出,商标保护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尤其重要,因为民营企业品牌和市场的培育尤其不易。“民营企业本身无背景,主要靠口碑和品牌做起来的,这些是发展的根本,都是日积月累的,而商标也是品牌打造的一个元素,对民企来说比国企外企更加重要,是支撑其稳定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则指出,企业品牌的建立可以通过追求产品的质量,细化市场,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打造,“对企业而言,有些行业产品严重同质化既是困局,又是机遇,只要能生产出特色性与专业性兼具的品牌产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无可比拟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