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商标力量 铸雪域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7-19 23:29:24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标是现代经济的产物,是用来区别一个经营者的品牌或服务和其他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的标记。我国《商标法》规定,经国家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受法律保护。

  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各生产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得到显著增强,一大批带着高原本土气息的知名品牌都注册了各自的商标。下一步,我区商业如何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将西藏品牌做大做强,创出更多驰名中外的品牌商标?本报记者实地采访了相关部门和部分生产企业。

  本报记者 刘玉璟

  商标,企业创造品牌的阶梯。去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并以新《商标法》的实施为契机,以培育发展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为重点,积极服务我区地方经济发展。

  2014年,我区申请商标注册1447件,同比上年增长10%,有效注册商标4460件,同比上年增长22%,中国驰名商标11件、地理标志商标13件、自治区著名商标89件。同时,积极开展第八批著名商标申报认定工作。

  商标的申请注册和使用权保护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加强宣传,强化商标意识

  去年以来,自治区工商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举办了新《商标法》暨地理标志商标培训班。全区各地市分管工商的政府领导,各级工商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全区驰、著名商标企业和其他企业代表等,共495人参加了培训。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商标意识,丰富了商标知识,在全区上下形成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强大合力。”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各地市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

  为大力推进西藏商标战略实施,宣传推广西藏品牌,促进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去年11月,自治区工商局组织6家具有西藏地域特色和发展前景的驰、著名商标企业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年来最多。

  在品牌节上,中华商标协会免费为西藏参展企业提供商品展位和会刊广告宣传等服务。同时,自治区工商局出台相应配套措施,为参展企业资助差旅费和商品托运费,减轻了企业负担,扩大了品牌效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我们有4家企业在此次商标品牌节上达成了14项代理意向协议。”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支持,企业主动融入

  按照自治区工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地市工商局自觉融入区域发展大局,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拓宽服务空间,从大处着眼做好顶层设计,从小处着手做好政策落实,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提高市场主体运用和保护商标品牌的能力。

  林芝市工商局积极拟定《林芝市关于大力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和《关于实施商标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上报林芝市政府,并协商成立实施商标战略领导小组。

  山南地区工商局拟写了《山南地区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错那茶叶”、“洛扎粉丝”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协调会议,“错那茶叶”、“洛扎粉丝”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全面完成。

  日喀则市工商局加大著名商标培育力度,对第七批著名商标在自治区政府奖励10万元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日喀则市政府,一次性分别给予5家企业5万元的奖励。

  各地市还积极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发放新修订的《商标法》和《关于贯彻新修订商标法有关规定的通知》,将相关内容及时通知我区驰名商标拥有企业,提醒他们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在区、地(市)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各地企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严厉打击商标侵犯行为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工商局制定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效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2014年,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40件,案值51.54万元,罚没金额53.05万元。其中,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49件,案值26万元,罚没金额37.05万元;查处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案件11件,案值14.7万元,罚没金额2.99万元,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0件,案值10.84万元,罚没金额13.0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商标行政指导,推进驰名、著名商标培育认定工作,规范商标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等现象,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监管,打造诚实信用的行业秩序。”自治区工商局商广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